2017-11-02

Xi Jinping

习近平在十九大上举手表决。(美联社)

中共十九大召开前,有人预测十九大修改党章,将恢复党主席制。那时我认为不可能。因为要在十九大恢复党主席制,当局需要预先做舆论铺垫,既然官方媒体并没有发表什么相关文章报道,因此十九大不可能恢复党主席制。

现在十九大开完了,果然没有恢复党主席制,习近平还是当的总书记。那么,接下来呢?未来的二十大——如果还有二十大的话——会不会恢复党主席制呢?我认为很可能。

我本来以为,在中国,国家与政府的领导职务宪法有明确的任期限制,但党的领导职务并没有明确的任期限制。不久前我才知道,原来当局对党的领导职务也做出了明确的任期限制。2006年6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发布了《党政领导干部职务任期暂行规定》,其中第六条明文规定:“党政领导干部在同一职位上连续任职达到两个任期,不再推荐、提名或者任命担任同一职务”。这条规定以后又多次重申。这样说来,5年后,习近平不但必须辞去国家主席,而且也必须辞去总书记和军委主席。

如果习近平打算在5年后继续执掌最高权力,他有两种选择。其一是学邓小平,垂帘听政。邓小平92南巡时早已辞去军委主席职务,只是普通党员,但凭着雄厚的人脉,仍有一言九鼎的权力。邓小平权力的最大特点是,他的实际权力远远超过其名义权力。在这一点上,习近平和邓小平不一样。习近平是通过获得名义权力,才获得实际权力。习近平是头衔最多的中共领导人,而他的实际权力恐怕倒要比他的名义权力小。不过,在经过5年的运作再加上今后5年的运作,习近平或许也可以获得更多的实际权力,以至于到5年后,在辞去了种种名义权力之后依然保有巨大的实际权力。

另一种选择是改制。把总书记改为党主席,把国家主席改为总统。如果在二十大和其后的全国人大上成功改制,习近平就可以在新的头衔下继续其最高权力。前一阵子,海外有人鼓吹党主席制和总统制,看来不是空穴来风。

然而,无论是学邓小平垂帘听政还是改制,习近平都不可能一帆风顺。习近平的独裁权力不仅是建立在对国民的压制,而且也是建立在对其党内同僚的压制之上的。为了扩张自己的权力,除了压制民间力量,习近平势必还要进行党内清洗,而党内种种反习势力也势必还要抵制抗衡,激烈的党内权力斗争还将继续进行。

RFA

作者 editor

在 “胡平:习近平要恢复党主席制吗?” 有 1 条评论
  1. 习为所欲为,不按“常理”行事久矣,这个2006年的《党政领导干部职务任期暂行规定》能阻止得了吗?

评论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