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1-01 13:31

7bfbc187d8ae4cffa62f986f97792f54
万圣节真的是一个基督教节日吗?

万圣节系嘲笑而非庆祝邪恶

文:Michaelde Sapio/ 译:禅心云起

普遍观点认为,万圣节本质上是个世俗的和异教的节日,基督教会盗用了一个古老的凯尔特丰收节。但有一种批评意见,倾向于认为,这个节日起初就是彻头彻尾的基督教节日。

纪念死者

在教会历中,“万圣夜”(Halloween,All Hallows’ Eve的简写)是纪念死者的三日庆典之始,接下来是11月1日万圣节(All Saints’ Day)和11月2日万灵节(All Souls’ Day)。

早期基督徒的普遍作法是,于其遇难之处纪念殉道者。9世纪,教宗额我略四世(Gregory IV)决定,应该把某个日子当成纪念所有圣徒的通行节日和为已逝亲人祈祷之日。教宗选择了一年的某个时节——秋收的结束和凌冬的开始——这个时候,许多人自然而然会有死亡的联想浮现脑中。

近代,围绕着万圣节令人毛骨悚然的方面——以女巫、鬼魂及其他鬼魅般的形象,还有对嗜血和暴力的庆祝为鲜明特征——导致许多人怀疑它的基督教特征,引起不少基督徒刻意回避这个节日。

然而根据某些史家所言,这个节日的恶魔元素源于一个独特的中世纪基督教观念,即通过嘲讽恶魔来驱逐它。基督教神学认为,耶稣征服了罪和死亡;人如果能够嘲笑死亡,恰在这一刻,他也就摆脱了死亡的折磨。

中世纪的万圣节

例如,看看中世纪盛期建造的哥特式大教堂。它们高耸天际、直冲云霄,为的是赞颂神;而在边角旮旯之处,你会发现怪兽、恶龙和魔鬼。在中世纪,这类形象既是用来提醒人们邪恶的现实存在,也是为了对邪恶表示轻蔑之意,揭示了基督复活将彻底摧毁邪恶的这个观念。

万圣节的奇特一面,部分源于中世纪的游行,如“死亡之舞”:死亡以骷髅形象示人,它光顾各行各业,把人拖到墓地。这种艺术表演作为死亡的象征——警告人们,死亡正向所有人走来。

这个节日的某些幽灵元素,无疑滥觞于万灵节,墨西哥人称之为“亡灵节”(Día de Muertos),这是个重要场合,包括带礼物到圣坛或亲人墓地追思。民间普遍相信,在这个时候,天堂、地狱和涤罪所之间的遮幕会变得稀薄之至,这一来就可以看到灵魂在那里散步。

一位罗马天主教作家充分理解了万圣节和基督之间的联系,将其与11月份的基督普世君王节协调一致。这个节庆祝基督永恒的权柄——一切事物包括罪和死亡都被置于他脚下,反映复活的荣耀,故也许这样说并不夸张,即万圣节是耶稣受难日(Good Friday)一个较次要的、喜剧般的镜像,在这个节日里,各种邪恶在被基督摧毁以前跳上最后一支舞。

结论十分清楚:万圣节终究与圣灵而不是鬼魂关系更大。在这个轻松快活的节日里,当我们参加化装舞会、雕刻南瓜,或观看恐怖片时,千万别忘掉,有更深层次的寓义在里面,它与罪、与死亡、与新生息息相关。

https://fee.org/articles/halloween-is-about-ridiculing-not-celebrating-evil/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