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1-06

习近平上台以来屡次强调“新形势下”的言论规格,以及中共《党建研究》杂志率先明确提出的“习近平思想”来看,似乎习近平要营造一种齐肩毛泽东、自居党内“伟大舵手”的味道十分明显。(AFP)

习近平想干什么?在十九大结束后的今天,人们的回答仍然是各不一样,而且仍然是大相径庭的。大体来说还是两种看法比较突出,一、认为习从唱老调,走新路,到开始可以唱新调,走新路。二,认为习唱老调,走老路,一以贯之。

前一部分人里面最极端的甚至认为他将是大陆的蒋经国,将运用其最高权力抛弃中共,完成中华民族和平转型的伟业,开启宪政民主的新中国。他们认为习是弱势的最高领导人,受到各种力量的掣肘,所以以前理所当然要唱老调,逐步集权,而现在他已经可以乾纲独断,就将有惊人之举,大变局就在眼前,唱新调,走新路。将解体中共,带领中国开创宪政民主的新纪元。

后一部分人既有持赞赏立场的也有持抨击立场的,其中最激烈的抨击论断是:习近平是真正的原教旨毛泽东主义者,他就是要做守护一党专制制度顶天立地的“男儿”,不仅要把红一代打下的江山真正拿回来,还要千秋万代的传下去。但带有一点机会主义的灵活性,他既要毛泽东的党权专制,又要邓小平带来的经济成效。所以他说两个三十年不能互相否定,要把不能调和的东西调和在一起。但在两者相权的时候,他宁可舍弃一点经济成效,也要维护一党专制制度的长久稳固。我属于激烈的那部分人,我一再的说,习近平是要继承毛泽东的衣钵,刻意的模仿毛泽东,到头来不过是东施效颦留下一大堆笑话。

今天习近平开始了第二个五年,真正的大权在握了,他的庐山真面目要彻底亮相了。他究竟要干什么?在我看来,原来的判断还是保守了。习近平还不止于要继承毛泽东,这位以背书单,念出“宽衣”名言而著名的中学生,居然成了思想家,其东拼西凑的“五位一体”“四个全面”“四个自信”等思想还写进了党章。可见,他的野心已不限于模仿毛泽东了,他梦想着超越毛泽东,成为中共的第一伟人。

现在流行的说法是:毛泽东让中国站起来,邓小平让中国富起来,习近平则是让中国强起来。可以说习近平现在真正开始做他的梦了,这个梦就是,借助毛泽东奠基打造的专制机器,和邓小平改革造就的经济奇迹。在他的手上,中国成为世界第一大经济体,同时成为可以和美国抗衡甚而超越美国的军事大国,中国创下奇迹成为前所未有的红色帝国,而他则成为可以废除任期制的红朝大帝!登上神坛,受万民膜拜!他的梦能成真吗?我下一次接着谈。

RFA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