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茨坦中国民运会议资料之十六

我们必须不断发出自由之声
——在波茨坦民主运动大会上的书面致辞

克劳斯·罗泽

全球支持中国和亚洲民主化论坛主席 克劳斯·罗泽 博士
(Klaus Rose)

(中文译文)

尊敬的各位为民主和自由奋斗的朋友们:

人们不断认识到,中国人民也渴望自由、人权和彼此尊重,特别是台湾人民。中国政府领导层一再出现的错误走向,让我们非常担忧。我们必须把过去这么多年的努力继续下去,并且要比过去更加努力。尽管我由于个人原因无法参加波茨坦会议,但和你们一样,我认为我们的目标和做法就是要让我们的声音不断传播出去,不断地被听到。我们发出声音,是为了其他人从中获到勇气,从而追随人性的期盼,向自由人权的世界飞翔。我们不发声,谁来发声?

香港的变化让我特别的痛心。数百万香港人民,长期以来习惯了自由发展和用民主的方式表达自己的意志,突然间落入压迫者的魔爪。“一个国家,一个政党,一个领袖”,这三位一体曾经葬送了德国。多元的社会,个体的自由发展,以及互相之间良性的互动,比起战争的叫嚣,扩充自己,打击别人,可以使人们得到更深层的自我实现。这适用于整个世界,包括今天的美国政治。

这次大会探讨的问题非常重要。我祝愿大会成功!同时,我注意到,70年前,就在这次大会举办的会场,那时的战胜者有机会重组世界秩序。但是,今天,大部分都已经被改变并重组。共产霸权的扩张在差不多25年前被停止。这让我们可以对未来充满希望。德国有一句俗语:希望总是最后一个死去!

2017年11月23日
克劳斯•罗泽博士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