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1-21

杨天水.

资料图片:中国民运人士杨天水。(博讯网)

huangqi黄琦

图片:成都六四天网创办人黄琦。(网络资料)

“中国民主教育基金会”第31届“中国杰出民主人士”评选结果揭晓:追授逝世的杨天水为“中国杰出民主人士”,另一位获奖者是在监狱中的《六四天网》创办人黄琦。

“中国民主教育基金会”会长方政日前就第31届“中国杰出民主人士”评选结果接受本台访问,他说:“今年,我们评委会一致的意见是追授杨天水先生为本届的杰出民主人士奖得奖人;另外一位得奖人是杰出的维权人士、《六四天网》创办人黄琦先生。黄琦先生现在还在监狱中,也传出他的身体状况非常不好,他的80多岁的老母亲在北京为他保外就医在奔走、在呼吁。‘中国民主教育基金会’评选他们为杰出民主人士,是希望人们不要忘掉向杨天水、黄琦这样一些为中国的自由、人权和民主事业做出巨大贡献和牺牲的人,希望人们永远记住他们。”

“中国民主教育基金会”成立于1986年,从1987年开始每年评选“中国杰出民主人士”,这是31年来第一次将这项殊荣授予一位逝世的民主人士。方政说:“这次绝对是一次很特殊的例子。杨天水先生如果没有过世,他依然是我们这次得奖人。可是正在我们评选统计的过程当中,他去世了,所以我们‘中国民主教育基金会’今年就破例追授杨天水先生本届杰出民主人士奖,通过这种方式来纪念他。”

方政还宣布,今年“中国杰出民主人士”颁奖典礼定于12月10日“世界人权日”举行,地点选在洛杉矶中国城。他说:“‘中国民主教育基金会’注册地址是旧金山,而且这多么多年来旧金山湾区一直是我们每年活动的主办地,但是在美国的洛杉矶有我们的很多支持者,我们有四位理事在洛杉矶,所以我们今年选择洛杉矶作为我们本届颁奖典礼的地点。”

(特约记者CK 责编:何平 网编:郭度)

RFA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