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力哈木
资料图片:维族学者伊里哈木·土赫提。摄于2010年6月12日 图片来源:法新社/Frederic J. BROWN

2014年被中国政府指控“分裂国家罪”判处无期徒刑的维吾尔族温和学者伊里哈木·土赫提近日获得国际人权组织“国际自由联盟”2017年度“自由奖”。颁奖典礼11月30日在荷兰海牙国际刑事法庭举行。法国汉学家玛丽•侯芷明前往海牙,代替尚在狱中服刑的伊里哈木•土赫提领奖。

玛丽·侯芷明女士接受法广电话采访时解释了由她,一位法国学者,而不是一名维族人代为领奖的原因:

玛丽·侯芷明:“我今天到海牙国际刑事法庭参加一个活动。国际自由联盟组织的颁奖活动。伊里哈木·土赫提今天当然不可能走出乌鲁木齐的监狱,自己来领奖。这让我们想起刘晓波获得(诺贝尔和平)奖时的情况:面对一个空椅子颁奖。”

“问题是,中国政府好像把所有新疆人都看作是恐怖分子,伊里哈木·土赫提的女儿因此对请一个维族人来代她父亲领奖比较担心。就请我去代为领奖,她想,一个法国人可能不会被中国政府看作是恐怖分子。我今天来海牙就是因为这个原因:代伊里哈木·土赫提领奖。”

“再过几个星期(12月10日),我还会去德国的一个城市,代他去领另外一个奖(德国魏玛人权奖)。让我们高兴的事,伊里哈木·土赫提的情况开始引起很多人、很多组织的注意。我们的一个希望,是告诉中国政府:你们杀了一个获得诺贝尔和平奖的人(刘晓波),我们打算创造另外一个得诺贝尔和平奖的人。我们希望伊里哈木•土赫提明年,或者后年,也能得到这个奖。我们正在为达到这个目的奋斗。”

法广:您是否有伊里哈木·土赫提近期的消息呢?

玛丽·侯芷明:“最近,曹雅学写了一篇非常出色的文章,她说,关于伊里哈木·土赫提的消息,就是我们没有消息。这就是说,离他比较近的人,比如他哥哥、侄女等等都受到了很严重的骚扰,我们感觉到他们完全没有可能同我们说任何一句话。他们所任何话都可能让伊里哈木不再有亲戚或家人来探访他的机会。所以,我们没有来自官方的消息,也没有能来自亲戚的消息。他妻子在北京,一个人带着两个孩子,坐飞机来乌鲁木齐要花很多时间,花很多钱,而她的经济状况也不那么好。所以,她与丈夫见面的机会,据我们了解的情况,好像只有一次,是在去年。”

“我们估计,在过去三年之间,伊里哈木·土赫提可能一共得到了10次探监的机会,与家属见面,每次都是三十分钟,就是说,一共是五个小时!三年之内!”

伊里哈木·土赫提现年47岁,原为北京中央民族学院教师。曾创办“维吾尔在线”双语网站,关注维族人面对的社会生活条件及权利问题,更希望借双语网站推动维汉两大民族间的了解,化解民族矛盾。但中国当局于2014年以“分裂国家”罪名判处他无期徒刑。此后他一直在乌鲁木齐第一监狱服刑。今年7月,他还获得了德国2017年度魏玛人权奖。颁奖活动将在几周后举行。在此之前,2016年,总部设在瑞士的马丁·恩纳尔斯基金会将有人权领域的“诺贝尔和平奖”之称的国际人权大奖授予伊里哈木,表彰他多年间为促进维汉两族之间更好的关系所做的努力。

来源:法广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