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国会议员为纪念“六四”建议用著名异见人士刘晓波命名中国驻美使馆门前一段街道,中国外交部称此举为挑衅行为。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洪磊周五(30日)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称,这一建议是一个“挑衅行为”。
他补充说:“刘晓波是一个触犯中国法律的人,他已被中国司法机关定罪。”

此前有报道说,在“六四”天安门事件25周年前夕,美国国会议员建议将中国驻华盛顿大使馆前的一段街道更名,以纪念仍被中国囚禁的知名异见人士刘晓波。

来自不同党派背景的美国国会议员表示,北京正加强对六四纪念活动的打压,应将华盛顿特区一条街道的一部分更名,为中国人权活动家发声。

包括众议院民主党领袖佩洛西、共和党众议员沃尔夫在内的13位美国国会议员,在致函华盛顿特区市长葛瑞和哥伦比亚特区市议会时指出,“毫无疑问,这个谦虚的举动,将给那些仍在向往基本人权和代议制民主的中国人带来希望,并且会提醒那些压迫者,他们正站在错误的历史一边”。

美国媒体说,这些议员建议将华盛顿特区国际路西北的一段路更名为“刘晓波路”,并希望此举能“唤起国际社会对中国侵犯人权状况的关注”。

在六四25周年前夕,中国政府加强了对人权活动人士的压制,多名人权律师和异见人士遭到拘捕。同时,习近平当局还加紧了对网上批评言论和记者的压制。多个人权组织称中国面临近年来对言论自由的最严厉打击。

由知名美籍华人建筑师贝聿铭设计的中国驻美国大使馆于2009年启用,使馆位于华盛顿特区西北隅的国际使馆中心的12号地块,附近有18个外国使馆。中国驻美大使馆北面为梵奈斯大街,其西侧为国际街,其南侧为国际路和中央公园。

在美国国会议员提出街道更名建议之际,由美国国会资助设立的美国国家民主基金会(NED),宣布将2014年度美国民主奖颁发给两位狱中的中国异见者:刘晓波和许志永。

刘晓波曾因参与天安门事件而遭当局判监。2009年,他因参与起草呼吁中国进行民主改革的《零八宪章》,被当局以“颠覆国家政权”的罪名判监11年。2010年,刘晓波获颁诺贝尔和平奖颁。

美国国家民主基金会将2014年度美国民主奖颁发给仍在中国狱中的刘晓波和许志永(图为颁奖仪式现场)。

许志永是非政府组织“公盟”的创始人之一,也是中国新公民运动的主要倡导者。近年来,他致力于推动教育平权和官员财产公等公民行动。2014年1月,北京第一中院以“聚众扰乱公众场所秩序罪”将许志永判刑4年。

美国民主基金会在此前的声明中说,“1989年中国当局将坦克开进天安门广场,以暴力镇压学生发起的和平民主运动,并造成数百甚至上千位寻求推动政治改革人士的死亡”。
声明说,“25年来,中国政府不断压制人权,但依然有人挺身而出勇敢发声,呼吁民主和人权,我们很荣幸嘉奖给被关押在狱中的刘晓波和许志永这‘两个声音’,因为中国当局认为他们所倡导的理念和思想的力量,挑战了中共统治”。

美联社说,美国国会众议院两党领袖星期四在国会山举行记者会,纪念六四事件25周年。

众议院议长博纳和众院民主党领袖佩洛西搁置党派分歧,与中国异见者一同出席了这个记者会。博纳表示,“他们(中共)想把过去都忘掉?但你不可能通过忽略来摆脱历史”。他指出,“真相终究会战胜谎言”。

美国国会众议院在周三晚通过了纪念六四25周年的决议案,要求中国政府尊重公民集会、言论、宗教自由等基本人权,停止审查有关1989年天安门暴力镇压的资讯。

美国共和党众议员弗兰克·沃尔夫在回应华盛顿街道更名的提议时说,“有些人认为,这不过是一个象征姿态”,“但象征是有力量的,天安门示威者在25年前就明白了象征的力量”。

法新社说,支持华盛顿特区街道更名的议员包括众议院民主党领袖佩洛西、共和国党众议员沃尔夫等人。但华盛顿特区市长办公室尚未对有关查询作出回应。

在冷战期间,华盛顿曾将前苏联驻美大使馆前面的一条街道以异见者安德烈·萨哈罗夫的名字命名。

(编译/责编:萧尔)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