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在中国开会,就在去中国开会的路上。”这句话出自英国某知名媒体驻华记者安格斯之口,自从他担任驻华记者以来,已经被那些层出不穷的国际会议搞得有些头大。

安格斯觉得,参加这些会议不仅浪费时间还有悖新闻工作者的职业规范——会议的主办方会帮你打点好从机票到食宿的一切,尽管会议常常很枯燥,但午餐十分丰盛,下午的游览更是“贴心”,最后还会在信封里收到“意外惊喜”。

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呢?因为中国的领导人爱面子。

习近平上台伊始,在出访俄罗斯与美国的时候,分别晒出了长长的书单,都是世界名著,此举似乎在掩盖某种缺陷,毕竟他初中未毕业就插队下乡了,后来上北大也是经过推荐的“工农兵学员”而非科班出身的大学生,晒书单,证明他知识渊博,也说明他很爱面子。

自上台以来,经过苦心经营,他集党、政、军大权于一身,并且不断巩固自己的权力,其权势完全可以与古代的国王相提并论,堪称新时代的国王。

为了提高自己的形象,维护自己的面子,扩大自己的影响力,习近平开展了频繁的外事活动,而开会就成了这些活动的重要内容之一,除了传统的党代会、人代会与政协会外,各种各样的国际会议连续不断,什么世博会、上合组织峰会,什么APEC、G20峰会、什么亚信峰会、互联网大会,什么达沃斯论坛、博鳌论坛等等,不一而足。

特别值得注意的是前不久在北京召开的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据官方报道,有120个国家的近300个政党与会,可以肯定,其中有很多反对党与在野党,而这样的党派在中国是不允许存在的,因为中国实行的是一党专政,邀请在自己国内并不存在的政党来讨论治国理政,这不是明显在给自己打脸吗?如此荒唐之举,定会成为历史笑柄,只可惜,为了面子,已经顾不了这么多了。

还有近日召开的南南人权论坛,在对世界人权问题高谈阔论的同时,对于中国恶劣的人权状况却避而不谈。

习近平在下一盘很大的棋,他要作世界领袖,他的目标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他的口号是:让人们远离恐惧、普遍安全,远离贫困、共同繁荣,远离封闭、开放包容,山清水秀、清洁美丽。多么宏大的口号,多么的激动人心,一旦实现,是多么的有面子。

每一次国际会议,都极尽奢华、排场,背后还有巨额的投资、贸易定单、低息贷款和无偿援助等等,习近平在举手投足之间无不显示出财大气粗,一掷万金的豪气。

许多国家因此而受益,俄罗斯、巴基斯坦、菲律宾、委内瑞拉、缅甸、泰国、柬埔寨等等,还有诸多亚非小国,到中国开会成了一笔笔利润丰厚的买卖。相关国家都对此趋之若鹜。

因此,会议越来越频繁、规模越来越大、名称越来越奇葩,除了上述会议以外,还有什么玉米行业大会、地震大会、数学家大会、生物制药大会等等。

但是,所有的开销,都要由国库支出,时间一久,难免不堪重负,征税便成为最便捷有效的手段,中国成为了世界上赋税最重的国家,高额的赋税已经给中国经济造成了严重的负面影响:企业在倒闭、外资在撤离、股市在低迷中不断下跌,GDP增幅已经从8%下降为6%,中国经济已经显露出衰退的征兆。

对于这一切,底层百姓不喜欢,目前的中国,工人失业、农民失地、就业艰难、收入锐减已经成为了普遍现象,几乎每一个家庭都面临着上不起学、看不起病、住不起房、娶不起媳妇,嫁不起女儿、买不起墓地的困难。

而中国的领导人却在忙于各种会议与外交活动,对于百姓的疾苦他不仅无法体会而且无暇过问,就象当年的毛泽东,在中国百姓饿死几千万地时候,却在为自己的粮食多得没地方去而担忧,从而把大批的粮食无偿支援给亚非拉,为他争得了面子。邓小平因为被打倒,经过长期的底层生活,才对中国的真实情况有了清晰的认识,刚刚复出,就提出:捂紧中国的钱袋子,叫停了多个援外项目,真是旗帜鲜明、掷地有声,从而纠正了毛的荒谬作法,百姓得到了实惠。毛与邓,孰优孰劣,历史已经有了公论。

除了高额的会议经费,每次会议的安全保卫工作也给百姓的日常生活造成了严重影响,民众对此苦不堪言。

由此可见,在当代中国,国王越有面子,百姓的日子越加艰难。是国王的面子重要,还是百姓的日子重要,这,是一个问题。

2017.12.14

《公民议报》12/19/2017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