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刘晓波头七海祭大会上的发言

刘晓波是我们独立中文笔会的创会人和两任会长,是我们倡言和维护写作自由表达自由道路上的同道和朋友,我们曾经与他一起度过许多难忘的岁月。对刘晓波之死,我们非常悲痛。他尸骨无存,骨灰被抛进大海,但他的自由精神永不会死亡,我们永远怀念他。

刘晓波走了,我们将继续在这条路上走下去,继续维护作家的写作权利,为所有因言获罪者发声。刘晓波因《零八宪章》判刑坐牢后,为了发扬刘晓波争取言论自由的牺牲精神,我们将笔会每年一度的狱中作家奖,改名为刘晓波写作勇气奖,我们已颁发了几届,今年我们将把刘晓波勇气奖会颁给一位中国狱中作家和一位正在坐牢的伊朗女诗人。

刘晓波临终前的一个遗愿是让受到长期软禁和折磨的妻子刘霞好好生活下去,但现在刘霞被软禁,完全被控制,因此我们呼吁国际社会向中共施加压力,让刘霞获得自由,能够出国治病。

刘晓波被中共关进监狱中,罪名是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这是一条违背普世价值的言论罪,独立中文笔会一直要求废除,《零八宪章》也要求从中国刑法中废除这一条款,停止以言治罪。

我们要求释放中国所有狱中作家和良心犯。刘晓波之死让我们关注他们在狱中的处境和遭遇。在刘晓波之前,已经有不少中国的良心犯因为受到酷刑和虐待,病重得不到医治而死在狱中或出狱不久即告别人世。

在这里我们要提到一位正在东莞服刑的香港人姚文田。他因为打算出版中国异议作家余杰《中国教父习近平》一书,被大陆当局以莫须有罪名判刑10年。他今年76岁,已坐牢四年,身患重病,曾在狱中昏迷过五次,现转移到监狱医院服刑,但当局至今拒绝他家人保外就医的要求。如果姚文田不能及时出狱获得自由和医治,发生在刘晓波身上的悲剧就会发生在姚文田身上。我们希望香港人关注姚文田的案子,让姚文田早日获得自由,返回香港。

刘晓波,这位为自由殉道的悲剧英雄,他走了,波浪翻滚的大海是他的墓园,我们望向大海,倾述我们的哀思。晓波,你听见了吗?

2017年7月19日

2017年7月19日头七海祭
2017年7月19日头七海祭
蔡咏梅-20171021
2017年10月21日蔡咏梅在刘晓波百日祭追思会上发言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