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总统马克宏(中国大陆译马克龙)8日展开三天访问中国行程,首站从西安开始。西安是古丝绸之路起点,被认为传达法国愿与中国在“一带一路”建设框架内加强合作的信号。2014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访法国,首访城市是古丝绸之路的终点里昂。马克宏选西安作为首访城市,有意呼应习近平,表达多重政治、文化意涵。

马克宏在西安演讲承诺,未来每年至少来一次中国,法国愿参与和帮助中国推动“一带一路”。法国是首个公开支持“一带一路”的欧洲大国。英国前首相卡麦隆访问中国时也曾宣称,英国将成中国在西方最有力的拥护者。马克宏赠送习近平一匹骏马,被中国人联想古代向大唐朝廷进贡“讨赏”的外国访客。这些做法都无异为中国“一带一路”背书,究竟有什么目的?

马克宏高调访中国,并为“一带一路”大作广告,动机或目的至少有二:一、缩减中法贸易逆差,获取经贸大单。据称,法国对中国贸易逆差近40亿美元。马克宏带着60多名企业巨头,包括民航客机巨头空中巴士(Airbus)、军火商达梭、连锁超市欧尚(Auchan)的代表,欲让中法企业签署合作协议。

有消息称,空中巴士正与中方谈判,向中国出售100架或更多客机,但截至10日未见宣布订单。两国领导人还计划宣布价值10亿欧元的投资基金,将有助法国中型企业在中国立足。马克宏还计划空客就A380客机与中国建立产业合作伙伴关系。据称,如果A380不能赢得新客户,未来前途堪忧,而中国是世界成长最快的民航市场,亟待自制民航客机工业起飞,双方各取所需。

二、提高法国外交地位,与中国共同参与领导世界。有分析认为,马克宏向北京发出明确信号,期望以“一带一路”作切入点,与中方在国际事务上加强合作。马克宏曾说,“对中法两个多边主义及国际地位独立的国家有信心,相信双方合作能解决国际社会的问题”。

他在中国说,希望中法在气候变化和国际反恐等全球问题上展开合作。川普总统宣布退出巴黎气候协定后,马克宏赞扬中国支持这项遏制全球暖化的协定,法国有意率领各国继续迈向巴黎协定减低碳排量的目标。

另外,马克宏还希望与中国在北韩核武等多项国际议题广泛合作。朝鲜半岛局势升温下,马克宏谴责北韩,并呼吁美国冷静,以外交手段处理问题,突显法国在国际事务的角色。在英国“退欧”和美国川普奉行国际孤立主义的背景下,法国在西方有了特殊地位。

然而,法中关系亦存在摩擦。譬如:马克宏计划加强对中国在欧洲投资的审查,强化欧盟反倾销贸易手段,将严重妨碍中国进入欧洲市场,以解决国内工业产能过剩问题。马克宏虽表示法国愿参与“一带一路”,但却呼吁中国确保该倡议惠及其他国家,并说“新道路不能是单向的”。中国以不进行政治干涉的投资承诺,成功在非洲的法国前殖民地国家打开市场,与法国争夺生意。

他也婉言劝告,中国不要搞霸权,显然年轻的马克宏对国内选民的反应也有顾虑,不想一面倒向中国,伤害自己开明进步形象。近来西方国家频频指责中国,不当运用“锐实力”获取影响力,收买、渗透、干涉和用实力迫使他国臣服,对美国及盟友的长期利益造成威胁,纷纷采反制措施因应。美国国会曾针对中国的影响力举行听证会,澳洲总理指责中国藉政治献金影响该国政治人物与媒体。

无疑,马克宏高调访华,成为开年后西方大国首个访问中国的元首,并宣布愿参与和支持“一带一路”,有意坚持多边主义原则下,与北京共同参与国际事务,致力维护多边体系,加强全球治理领域合作,一定程度上化解西方对中国崛起“锐实力”和发展模式的疑虑或负面效应,对中国是“及时送暖”。

同时也凸显,法国等西方大国在美国淡出国际舞台下,需要依赖中国的财力与合作,但对中国强势发展姿态也保持高度警惕。马克宏访华,颂扬中国业绩与地位,似有向北京“朝圣纳贡”之嫌,也是法国和欧洲经济困境及全球治理秩序紊乱与复杂化使然,是不得已而为之。总体看来,西方国家眼中,中国对世界的威胁与贡献参半,西方既不能掉以轻心,又无法舍中国而去。

世界日报社论
2018年01月11日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