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台湾猝不及防下,中国日前片面启用M503航线,逼近台湾空域,显示两岸角力急速升高。北京此举再次引发媒体对中国武力收复台湾意图的讨论。学者邓聿文近日撰文称,北京将很快实现两岸统一,断言中国极可能在2020年对台武统。之前,也有分析表示,2018年,台海两岸局势将有惊天变数,中国将在2018年7月收复台湾,统一台海两岸。

分析指出,中国大陆今年对台湾会采取启动两岸政治谈判等措施,强调台海两岸只承认一个中国,台湾的国防力量归中央政府,军队进入中国人民解放军序列编制,逼迫台湾签订北京拟定的和平协定。台湾蔡英文政府当然不会同意这些强制条款,签署和平协定。由于和平谈判破裂,中国便有理由向台湾给出具体开战时间,同时向全世界宣布,战争是中国收复领土的正义战争,任何外国势力不得干预,否则等同向中国宣战。

解放军机舰最近绕台巡航频繁,再也不顾台湾感受。目前,中国操握制空、制海权,再透过舆论宣传想掌控“制脑权”,从M503宣布启用的强悍措词,到军力讯息散播,对台湾施压手段层出不穷。北京在民航上作文章,开始重手打压台湾。显然,大陆未来将运用各种筹码,不断施压台湾政府。

从中国近来对台湾的种种打压看,北京似乎考量“武力收复台湾将先于和平统一”。依上述分析,大陆放弃和平统一,采取武力收复台湾,或有如下因素:一、对台湾经济收买政策宣告失败。多年来,北京经济上让利台湾,但并没有拉近台湾与大陆的关系,两岸关系反而恶化,台湾人对中国的认同感越来越淡薄。北京认为和平统一已无可能,只能以武力收复。

二、习近平在中共19大描绘“新时代”目标之一,即是实现统一。据称,习近平接任中共领导人时,曾立下誓言,保证任内完成解放台湾的统一大业。邓聿文也指出,2020年是一个特殊节点,是中国计划实现“全面小康”目标的期限,2021年则是中共建党百年。若在此之前能让台湾回归中国版图,对习近平无疑是历史性一大成就。

三、北京认定,美国和西方各国不会参战,不会因台湾和中国开战,导致第三次世界大战。亦即,中国收复台湾,将不惜与美国打核大战。中国宣传片扬言,即使美国核平中国100次,但中国核平美国一次就够了。中国官媒还称,提勒森承诺,美军如攻打北韩不会占领38度线以北,是因中国发了狠话。如果美军越过38度线,解放军必出兵北韩,打第二次抗美援朝。这不是因北京喜欢北韩王朝和家族,而是为了中国战略和安全利益。中国军事现代化和长期军备,都是为了收复台湾,实现战略家百年的梦想。

四、中国的军事压迫行为和失去和平统一信心,可能与去年底台湾通过公投法降低公投门槛,独派拟推动正名、制宪及变更领土范围公投有关。另外,川普政府公布国家安全战略,将中国和俄罗斯定义为“战略对手”,承诺维护与台湾的紧密关系,也加速中国武力收复台湾的计划。

尽管上述分析及时间表并不完全可信,但从中国近来连串断打压和逻辑看,北京将武力收复台湾先于和平统一的考量益发明显,台海出现军事状况的可能性急速增加。中国军事上步步施压,随时可能令台湾采取武力反制防衞,从而引发战争。看来北京武力攻台已有深层权衡与推演。台湾国防部成立宪兵快速反应连,担任台北卫戍区反空降、机降、特攻、突击的“反斩首”任务,说明把中国武力犯台当作现实看待,积极应急准备。武统成北京首选的可能性在增加。历史上,大陆统一台湾都通过武力,如郑成功和康熙收复台湾。

(作者为德国明斯克大学政治学博士)

世界日报2018年01月16日

作者 editor

在 “彭涛:和平统一无望,武统成首选?” 有 1 条评论
  1. 和平统一无望不代表无望,暴力武统只能加速道德沦丧贪瘸癌恶变病入膏荒法西斯中共的灭亡,哈

评论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