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去2个周,歌手PG One因为和李小璐的婚外情而在国内娱乐板块掀起狂欢,官媒也借机深度介入,想借此转移人们对中国内政外交种种困局的关注。

官方使出一系列凌厉手段,打算横扫PG One,以至于PG One后来艰难发声,称自己已经被封杀,断了所有收入来源,官媒如此高高举起道德杀威棒,还有一个目的,那就是要震慑整个演艺圈,毕竟更加驯服的演艺圈可以让官方予取予求,就像去年11月官方在杭州举办的2017中国电影新力量大会一样,官方很好的“导演”了大会,让一众“小鲜肉”和“女神”们说出了爱党爱国的“心里话”。

然而,PG One事件却一度没有按照官方设定的“剧情”发展,就在新华社,人民日报,紫光阁等官微账号集中声讨PG One的当口,PG One粉丝反击了。他们通过购买微博热搜词,愣是把“#紫光阁地沟油”推上了热搜榜,这种抹黑的手法和当年帝吧出征facebook到蔡英文主页灌水何其相似。

在言论被屏蔽、被筛选、被过滤、通过五毛水军抹黑所谓西方敌对势力的中国网络言论场,官方已将一切非常的舆论维稳手段用到极致,而与此同时,他们也培养了一大批惯用同样手段的忠实拥趸。PG One的粉丝大多是90后,他们作为移动互联时代的生力军,目睹自己的偶像被打压,灵活运用了官方的惯用招数,以“紫光阁地沟油”的反抹黑来对付官方对他们偶像PG One的抹黑。

“紫光阁”被年轻人误以为是个饭店,而被以地沟油加以抹黑,证明90后是对政治不敏感不参与的“垮掉一代”,这本来很合“圣意”,因为89之后,为维护极权体制,官方用尽手段将“祖国的花朵”用心培养成了对政治不在乎的“阉割小白鼠”。但在独裁统治之下,一切皆政治,对传统政治缄默,并不意味着政治永远失声,政治可能在任何领域找一个出口,八卦娱乐也不例外,相信这是官方始料未及的。

此一事件发生在党妄图重新主导一切的当下,相信未来一段时间会有更严苛的对娱乐和文化内容的管制,宣传机器的鼓吹和传播将使党文化进一步主导舆论场,但在泛娱乐化的当下,受众早已被被西方流行文化“熏陶”了几代人,年轻人旺盛的荷尔蒙不会甘心领受官方主导的“红色文化复辟”。由此可以推论,此次“紫光阁地沟油”事件只是这些90后网络新世代和党媒的第一次交手,好戏还在后头。

出处:北京之春
整理:2018年1月17日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