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1-22

因支持香港“占领运动”而被判入狱的广东维权人士苏昌兰,获释近三个月后,至今仍被当局严密监控,期间一家人被迫旅游四次。(黄乐涛 报道)

被控“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的广东佛山市维权人士苏昌兰,被判入狱三年,于去年10月刑满出狱。但是至今多个月无论外出散步,抑或有朋友到家探望,一直都被国保监视,并没有获得真正的自由。本台周一(22日)多次致电苏昌兰,但电话一直接不通。

苏昌兰的丈夫陈德权表示,妻子每天都有国保监视,避免麻烦,所以大部份时间都留在家中,很少外出。当局除了限制妻子的自由外,亦对她身边的人进行控制。在这数个月以来,自己、妻子及妻子的兄长都被当局在没有说明原因下,多次强迫旅游。现在一家人无论外出及说话都非常小心,避免再被打压。

陈德权说:即是装了摄像头,有些便衣在(驻守),或是看着闭路电视,或是看着我们条街巷,怕与你们(外媒及维权人士)混在一起,所以就(严密监控)了。

记者问:当局强迫你们旅游多少次?

陈德权说:四次。有两次在广东境内,有一次是在云南的,有一次跨了几个省,广西、贵州、重庆去了四川数个省的。

他表示,苏昌兰现在身体仍然非常差,原有的甲亢,心脏刺痛、肝胆肾等病情问题仍然严重,现正在家中休养中,希望当局不要再打压她,令她的病情进一步恶化。而妻子虽然受到严重的打压,但是仍然不会放弃做维权的事。

陈德权说:(妻子说)我都帮助人家维权了,自己权益受责,我不维权还有什么可以维权的?就是(要为自己)申诉,还有土地维权的问题,(被国保监视)那肯定是感觉麻烦了,有什么办法呢?

对于苏昌兰一家被监控一事,本台致电佛山市公安局希望了解情况,但电话却接驳至传真机。

2014年9月底,苏昌兰因在微信转发香港占领运动的相片,同年10月27日被当局以“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刑事拘留。2017年3月31日,她被广东佛山市中级人民法院以判处有期徒刑三年,于去年10月出狱。

RFA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