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1-22

香港铜锣湾书店东主桂民海,上周六(20日)在两名瑞典外交官的陪同下,坐火车到北京接受医疗检查。据其女儿向《纽约时报》透露,约十名中国便衣公安将桂民海带走。中国外交部周一(22日)指对事件不知情,国际特赦组织研究员潘嘉伟批评公安视瑞典外交官为无物,质疑公安受到更加高层的指使。(潘加晴 报道)

持有瑞典国籍的桂民海自去年10月获释后,上周六再被中国当局带走。《纽约时报》周一引述桂民海女儿Angela指出,出现肌萎缩性侧索硬化症状的桂民海,在两名瑞典领事馆人员陪同下,乘搭火车到北京,原订将会接受医疗检查,但中途有约十名便衣警员登上火车车厢,将桂民海带走。

Angela称,当时有差不多十名便衣警员将桂带走,但她不知道事件详细经过,也不清楚桂民海或瑞典领事馆人员当时有否反抗,她说:“我只是知道,事态明显恶化。”

国际特赦组织研究员潘嘉伟接受本台访问时指,事件不寻常。

潘嘉伟说:我感到奇怪及愤怒他(桂民海)再次被带走,而最离谱他是在外交官陪同下被带走。中国政府已经肆无忌惮,公安可能收到高层的命令。

《纽约时报》称,瑞典驻华大使馆对报道不予置评,瑞典外交部拒绝透露详情,但确认事件严重,已提交更高层的政治层面处理。中国外交部则称,对有关情况不了解,建议向其他部门提问,公安部则未有回应。

潘嘉伟质疑,没有中方高层的指使,公安不会在驻华外交官前将桂民海带走。

潘嘉伟说:如果(当局)没有清楚解释,今次事件实属违法,目前实在看不到他自去年10月获释至今,有什么原因再被拘禁。

在2015年10月17日,桂民海在泰国渡假胜地芭堤雅的公寓失踪,其后一直出版中国大陆政治书籍的香港铜锣湾书店,包括店长林荣基、股东李波等其他四人先后失踪。到2016年6月,释放回港的林荣基召开记者会,爆出遭中国大陆绑架及羁押过程及内幕,证实他被抓与出版政治禁书有关。

瑞典官方在去年10月,确定桂民海被中国当局拘留两年后,已于10月17日获释。桂民海女儿其后称,父亲仍未获自由,需要定时向警方报到。目前,桂民海出现肌萎缩性侧索硬化症状。国际特赦组织研究员潘嘉伟指,如果大陆公安要带桂民海看医生,无须鬼鬼祟祟。

潘嘉伟说:如果纯粹是当局安排去看医生,有无须要鬼鬼祟祟。如果是要礼待他,又为什么会在两名外交官的陪同下将其带走?我看不到中国政府特别是公安方面有什么善意处理今次事件,如果是善意,绝对不会用这种鬼祟手法。

桂民海被中国当局拘禁期间,中国政府曾透过中央电视台发布桂民海的“认罪影片”,指桂在2003年12月8日出席一个饭局后,驾车撞死一名二十出头的女大学生,他2004年被法院判处有期徒刑两年、缓刑两年,其后因“害怕坐牢”而冒用他人的身份证以“出境外游”名义“畏罪潜逃”。

RFA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