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1-23

香港铜锣湾书店老板桂民海近日再次被中国警察带走,被抓时还有两名瑞典外交官在场,但是中国官方星期二表示并不知情。中共已经释放了桂民海,为什么再次将他抓捕?本台记者高山邀请美国纽约市立大学政治学教授夏明和纽约人权活动人士刘青讨论这一问题。

记者:夏明教授你是否能回顾一下2015年年底香港铜锣湾书店老板桂民海和几位雇员第一次被抓捕的起因?

夏明:主要是因为该书店要出一本《习近平和他的女人》这本书,被中国警察盯上了。大陆警察越境到香港及海外其他地方将该店的五名雇员带到大陆。这五人已经获得释放。

记者:桂民海再次被捕和中国的政治环境大背景有什么关系?

刘青:我们注意到,前几天曾经提出起诉习近平违宪的中国维权律师余文生被捕,桂民海和他一样,犯了大忌,竟敢冒犯习近平,要揭露他和其家族的隐私,必然会遭到残酷镇压。

记者:桂民海已经在去年获得释放,为什么现在又将他重新抓捕?

夏明:这可能是中共内部的意见不统一,也可能是中共唱双簧,故意这么做。当初释放桂民海是为了做个姿态而已。

刘青:桂民海去年获得释放,当局显然没有允许他回瑞典或到国外去,要不他早就离开中国大陆了。

记者:高山:责编:嘉华 网编:郭度

RFA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