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2-05

去年10月获释的瑞典籍香港书商桂民海1月20日再次被中国警方带走。桂民海的女儿日前呼吁国际社会采取行动。

法新社2月5日报道,现在英国求学的桂民海的女儿安吉拉(Angela Gui)表示,自从父亲再次被抓后,她再也没有得到过他的消息,也不知道他目前身在何处。她希望瑞典和其他国家的政府更为响亮地表达立场、阐明后果,而不仅仅是反复说这种情况是多么的让人无法接受。

关注此事的瑞典“独立中文笔会”发行和翻译委员会协调人张裕向本台记者表示,

“瑞典的外交大臣,把中国驻瑞典大使两次召到瑞典外交部,向他们提出这个问题,这是瑞典外交部对外表示的,但是也没有提供任何具体信息。”

现年53岁的瑞典籍出版商桂民海是出版中共领导层内幕书籍的香港铜锣湾书店股东之一,2015年他从泰国离奇“失踪”。中国央视2016年1月播出了桂民海的“认罪”视频,视频中桂民海称是因为10多年前的一起醉驾夺命事故“自愿回国自首”。新华社报道称桂民海因此案被判刑两年。另据澎湃新闻报道,在收监期间还发现桂民海“涉嫌非法经营罪的线索”。

法新社援引桂民海女儿安吉拉称,桂民海于去年10月获释后,在宁波处于较宽松的软禁状态下。过去3个月,桂民海和女儿透过Skype每周通话数次,当时桂民海被允许在宁波城里相对自由地活动,但有警察的跟踪。桂民海获准前往上海瑞典领事馆办理护照,并没有被明确告知不得离开宁波。桂民海失踪的前一天还与女儿通话,遗憾的说自己无法前往英国参加女儿的硕士毕业典礼。

张裕认为,中国官方近几年加大了对出版自由的打压力度。

“香港原来什么乱七八糟的书都可以出版,过去也没听说追究谁,也就是近几年追究了一些人。所以现在肯定是严重多了。两年前当局把桂民海从泰国弄回去,回去两年以后把他放了,说明没有什么多大的问题。这次不管是因为什么原因,就算是它调查出来新的东西,也是跟他的出版有关系。不管从哪个角度讲,也是出版自由的问题。”

今年1月20日,桂民海在两名瑞典外交人员陪同下前往北京就医,在宁波开往北京的火车上被中国便衣警察抓捕。中国警方迄今没有公布抓人的原因。桂民海的女儿安吉拉担心,桂民海可能会受审,并被判很长的刑期,威胁到他的健康。此前,有宁波医生怀疑桂民海可能患了肌萎缩性脊髓侧索硬化症。

曾为《失踪人民共和国》一书写序言的旅美法学学者滕彪2月5日接受本台记者电话采访时认为,桂民海近日再次被中国当局绑架,可能与他此前向瑞典外交官透露自己在中国遭到酷刑有关。

“桂民海(两年前)是因为行使言论自由、出版自由的权利而被中共当局绑架。而且特别恶劣的是,在境外、在泰国被绑架。桂民海有瑞典护照。他被绑架之后长期处在被失踪的状态。从我了解的这种失踪的情况来看,基本上所有的政治犯、异议人士在失踪期间都受到酷刑。我推测桂民海一定受到了非常严重的酷刑,否则没有办法解释为什么他在电视上公开说不需要国际社会的救援。这是完全无法想象的。我也猜测他由于把这种酷刑的情况透露给瑞典外交官,所以导致中共当局第二次绑架他。”

桂民海第二次被中国警方抓捕后,瑞典外相瓦尔斯特伦(Margot Wallström)发表声明,要求中方释放瑞典公民桂民海。欧盟、德国驻华使馆和美国国务院也先后发声明,敦促中国立刻释放他。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上星期二在被问到桂民海事件时,称不了解事件详情,但任何在华外籍人士都必须遵守中国的法规。

(记者:林坪 编辑:陈平 网编:洪伟)

RFA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