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21日,甘肃省甘南州夏河县拉卜楞寺的两位僧人,被甘南州中级人民法院不公开审判,判以重刑。当日,甘南州州府合作市全城戒严。

一位僧人是次成加措(此名为身份证名,有关报道写成“次诚嘉措”),37岁,夏河县九甲乡人,被以“分裂国家”为名,被判无期徒刑。另一位僧人是迪克坦开(此名为身份证名,有关报道写成“塔凯嘉措”),34岁,夏河县桑科乡人,被以“煽动分裂国家”为名,被判15年有期徒刑。

两位僧人被判刑,与去年3月15日在夏河县发生的大规模僧俗民众的抗议游行有关。次成加措被认为是带头抗议者,在当局对抗议藏人展开大逮捕后出逃,去年5月22日于舟曲县遭捕。迪克坦开也于去年遭捕。

从被捕、判刑至今,长达一年多以来,两位僧人的亲属从来没有被允许探监,也被拒绝到法庭旁听审判。迪克坦开因病手术,当局仍不允许其家人探望。据悉,两位僧人在关押期间遭到刑讯逼供。

两位僧人被判刑之后,在夏河县城、拉卜楞寺周围以及寺院内,出现许多抗议传单,认为被判僧人只是通过和平方式表达内心诉求,却在不允许请律师、不公开审判的情况下,遭到如此沉重的判刑,显然司法不公。

两位僧人的家人非常痛苦,母亲分别是七十多岁和六十多岁的老人,遭此打击,卧病不起。

中国司法工作者在接受外媒采访时强调,西藏僧侣作为中国公民,应当享有法律赋予的得到公开、公正司法审理的正当合法权利。中国当局哪怕是为了证实中国是一个他们自己所称的法制国家,也应该对该案的被告人进行公开、公正、公平的审判,以展示中国是如何保障被告人合法权力的,而不应该仅仅宣布一个判决结果。

两位僧人无非是上街和平抗议,却被判刑太重,实则是当局出于震慑人心的目的,故而罔顾法律,对抗议藏人严加惩罚。类似行为不仅仅发生在拉卜楞寺的这两位僧人身上,从去年3月至今,遍及所有藏地,未有任何减缓。从各地传来的消息证实,仍有许多藏人在被抓捕,仍有许多藏人在被不公开判刑,如西藏自治区昌都地区江达县,最近有六位僧人被判12-15年有期徒刑。

两位僧人在一审遭判重刑之后,提出上诉。目前,被关押在位于兰州市的甘肃省安全厅看守所。

鉴于一审是由当局指定律师,因此,两位僧人的家人已于最近从外地聘请律师,为二审做辩护。据悉,律师已于6月19日,与两位僧人的家人即委托人见面,并且向有关部门上交相关手续,正在为二审的辩护做准备。

然而,尽管家人已与律师取得联系,律师按照法律程序在进行工作,但最大的担心是,当局野蛮剥夺两位被告人委托辩护律师的法定权利,并以最快速度宣判最终结果。

因此,在此强烈呼吁媒体以及人权组织予以关注!

2009-6-23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