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学校大门上方,挂着“反对非法宗教活动及民族分裂”的红色横幅,门前贴着通缉恐怖分子的布告。现在学生放暑假,但教师还在学校。看门人告诉我,即使是放假期间,教师也被要求每周四天集中到学校政治学习,主要是反分裂。前一段学的是关于热比娅问题的文件。现在教师的政治任务太多,政治学习比业务学习用的时间还多。

校园里面,墙上挂着一排宣传板,标题是“关于非法宗教活动的二十三种表现”。每种表现画成一幅图画,配有维文和汉文两种说明。二十三种表现归纳起来分别是:

一、强迫他人信教;

二、强迫他人封斋;

三、私办经文学校;

四、按传统方式主持婚姻;

五、纵容学生礼拜;

六、以传统方式干预社会生活;

七、在官方之外组织朝觐;

八、按传统收宗教税等;

九、擅自兴建宗教场所;

十、没有官方证书主持宗教活动;

十一、跨地区宗教活动;

十二、印发宗教宣传品;

十三、接受国外宗教捐赠;

十四、到国外进行宗教活动;

十五、随意发展教徒;

十六、攻击爱国宗教人士;

十七、国外的宗教渗透;

十八、教派纷争;

十九、传播邪教;

二十、散布与官方不一致的言论;

二十一、集会示威游行等;

二十二、建立反革命组织;

二十三、其它妨碍秩序的活动。

真够巨细无遗啊。我拿相机拍摄宣传板时,学校办公室里出来两个维吾尔人,一男一女,看样子是学校负责人。穆合塔尔用维语跟他们说什么,大概解释我们来旅游之类。我抓紧拍完照片,便和两位负责人友好地告别了。

(本文节选自王力雄著《我的西域,你的东土》,2007年10月台湾大块文化出版。)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