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在网上看到有藏人批评达赖喇嘛代表与北京的谈判,用词之强烈前所未见。如指责达赖喇嘛的谈判代表“唯利是图,像个典型的西方政客”,说他“接受中国的招待,四处参观、旅游,然后说中国有善意”,还对达赖喇嘛表示:“你选错人了,派他们去谈判,没有意义,永远不会有结果。”

虽然我从开始就认为谈判不会有结果,却不认为谈判没有作用。批评谈判代表接受中国的招待显然是过分挑剔,既然想和谈,客随主便是基本礼节。最终没有谈出结果,原因不在于达赖喇嘛选人的对错,而是无论什么人去谈,都不会得到结果。

那么我说谈有作用是在哪里呢?一是我认为对于达赖喇嘛来讲,谈的对象不应该仅局限于北京政府,而是应该扩展到中国未来和全体中国人。历史是发展的,政府不是不变的,这个政府不会永远统治中国。现在谈不通,不等于未来也谈不通。因此现在的谈,包含着为将来进行的准备。长远而言,只有中国理解中间道路,认可了西藏的“真正自治”,才能彻底解决西藏问题。而中间道路的含义和西藏方面的诚意,正是需要通过这种谈向中国的民众和精英传达。

谈的另一重作用是,正因为谈了多年毫无结果,才能让人们最终觉悟,西藏问题是没有希望与专制中国达成解决的。既然老话说“藏人毁于希望”,那么打消不切实际的希望,作用是让藏人免于毁灭,这种作用难道不是很大吗?谈判过程总是要走的,弱势一方如果不把各种和解之路都尝试遍,在承受牺牲和艰难时,就总是会后悔当初错过了和解。不是那么多人都埋怨达赖喇嘛当初没有参加班禅喇嘛的丧礼是错失了解决西藏问题的机会吗?而这个长达六年的无果谈判,正是让藏人都认识到,实际上不存在任何机会。

因此,当藏人决心“丢掉幻想,准备斗争”时,前提正是幻想已被证实彻底破灭。这时要做的不是怪罪前面的和谈者,而是应该感谢他们。正是由于他们的忍辱负重和百折不挠,才使得藏人最终能够丢掉幻想,团结起来进行斗争。

2008-12-16

(本文为RFA自由亚洲藏语专题节目,转载请注明。)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