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9-29

“最新消息,朝鲜首都平壤发生军事政变,朝鲜最高统帅金正恩的亲卫部队突然袭击了统帅官邸,逮捕了金正恩……目前事态正在发展中……”一条一百多字的“新闻”在微博与微信群被疯狂转发,一部分人在问“是真的吗”,另外一部分人叹息“终于发生了”,还有一部分人立马发现这早就不是“新闻”,类似的传闻先前在网上流传过多次了,只不过每次叛乱的将军不同,逮捕的方式有异而已。

打击网络谣言显然并不包括对朝鲜类似军事政变或革命的“造谣”,原因很简单——即便这些内容编得再离谱、离奇,在所有稍微有点理智的人看来,还是符合逻辑的:迟早有一天,这些“谣言”都将被证实为“真实的谎言”!

一个国家混到这个地步,实在是个悲哀。这类国家在地球上并没绝种,只不过比以前少多了。如果从“稳定”与没有异议人士两方面来判断,地球上200多个国家和地区恐怕没有一个比朝鲜保持更长的“和谐”记录了:从来没有听说过有人抗议、示威,更不用说真正发生过政变。“人民”见了20多岁的痴肥的党和国家领导人金孙子,都会激动得泪流成河。

看看西方国家,游行示威成为常态;再看看亚洲新兴民主政体,“混乱”也习以为常,唯独朝鲜,保持了长期不变的“和谐”与“稳定”。

可是,充斥了游行示威的文明国家,几乎没有人相信国家会被民众“颠覆”,政府也很少紧张自己会被“推翻”;极度不稳定的亚洲民主政体,道路再曲折,也一定会走下去,唯独保持绝对“稳定”与“和谐”的朝鲜,大家都心照不宣地认定某年某月的某一天,这个国家一定会“出大事”,这种政权一定会因为这样或者那样的原因而被推翻……

朝鲜并不是孤立的例子,在它之前有亚洲的那些独裁国家,还有中东国家例如埃及、利比亚的例子——即便埃及和利比亚在威权领袖的统治下保持了几十年的稳定与“发展”,却仍然逃脱不了被推翻与颠覆的命运。如果我们眼光再放远点,还有苏联东欧那个庞大得占据了地球半壁江山的阵营,几乎也是在一夜之间轰然倒塌。由此看来,小小的朝鲜被政变被革命被推翻被颠覆,难道不是迟早的事?

没有解决权力来源的合法性问题,且不愿意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的政权,随时随地担心的是被“颠覆”、被“推翻”——而世界过去百年的历史毫无例外的证明:凡是整天担心被推翻被颠覆的政权,几乎都一定会被颠覆与推翻。对过去百年新的极权与专制政权的研究,也让我推出了前人早就得出的那个结论:当今世界上不民主政权几乎都难逃脱七十年必亡的命运。(请阅读《未来不是用来推测,而是用来创造的》)

朝鲜就是一个鲜活的例子,看上去子承父业、代代相传,打破了我提出的“七十年大限”理论,可时至今日,还有谁看好那个政权?那个国家发生革命和政变几乎就像“另外一只迟早要落下的鞋子”一样。而“朝鲜出大事”的“谣言”还会一而再、再而三地出现在网络上,直到有一天那金氏政权真地在“谣言”声的伴奏下崩盘……

与朝鲜同时建立了苏联式社会主义制度的中国在邓小平时代拨乱反正、改弦易辙,及时结束了煽动“人斗人”的阶级斗争,把经济建设、改善人民生活与建立强大国家作为总路线总方针,取得了巨大的成就,也部分打破了“七十年大限”的理论。但权力不受限制滋生的无法无天、贪污腐败、欺压民众,直接导致社会不稳与民众不满,让前途又充满了不确定性。

好在新一代领导人异常清醒,执政后雷厉风行,一手痛击贪污腐败,一手紧抓改革开放,并及时提出包括“自由、法治、民主”在内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决定在即将举行的四中全会上着手法治建设方面的改革。这无疑重燃了中国人追求百年而不得的“和谐、富强、公正、公平”的“中国梦”。

中国的情况特殊,改革不可能顺风顺水,但只要能够坚定不移地延着人类文明的大方向走下去,认真践行24字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一定能够走出符合中国国情的新路子。当然,我们也要看到,各种腐朽势力与利益集团的力量还异常强大,试图让制度停止不前,甚至把中国往后拉的人不在少数,例如最近就有人提出要重回过去,主张以“阶级斗争为纲”——

殊不知,阶级斗争“必须年年讲,必须月月讲”,“以阶级斗争为纲”等正是毛泽东在1962年党的八届十中全会上提出的,当时的背景是康生等借小说《刘志丹》之事陷害习仲勋,把习仲勋等人定为阶级敌人——“习仲勋反党集团”,要置习等老一辈革命家于死地!

阶级斗争扩大化正是那时为盛,随后的“文革”时期达到了顶峰,给中华民族带来了巨大的灾难。如今重提“阶级斗争”,试图回到过去、复辟文革的人,如果不是对中共历史毫无所知,或者学术素养接近于零的话,那一定是西方“反共势力”潜伏在中国的代言人——只要不是脑残的人都能看出,如果回到过去、复辟文革、重举“以阶级斗争为纲”的话,当今政权绝对逃不过“70年大限”的诅咒,真正要让中国“出大事”,最终能颠覆、推翻这个政权的,正是那些倒行逆施的败类。

杨恒均2014年9月28日北京

文章来源:作者博客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