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5日)
桂敏海

独立中文笔会日前由媒体获悉,本会会员、瑞典籍香港书商桂民海(桂敏海)被中国有关当局以“涉嫌非法经营”加罪再审,追究他及三名书店职工将其香港出版书籍销往内地的刑责,未经法庭审判就被置于媒体示众认罪,基本人权遭受严重侵犯。因此,本会有充分理由担心,桂民海去年10月17日在离开泰国公寓后失踪,极可能是因其出版的书籍而遭非法越境绑架到中国问罪,显然并非今年1月17日中国官方中央电视台公布其“忏悔”所声称:他是自愿回国投案自首,以服完因2003年12月犯“交通肇事罪”所判处的两年徒刑。独立中文笔会为此强烈抗议:中国当局滥用中国刑法的“非法经营罪”等恶法条款,公然践踏相关国际法和人权公约,违反中国宪法和香港基本法,对桂民海等外国公民及境外居民非法越境滥刑侵权;同时呼吁国内外各界继续敦促中国当局:依照法定程序处理桂民海等五书商案,依法通知亲属有关他们的羁押地点,确保他们在羁押中不遭虐待、会见律师等法定权利,如果仅因书籍内容问罪,应尽快纠正此错案,立即无条件释放他们。

桂民海原名桂敏海,笔名阿海,1964年5月5日出生于浙江省宁波市,瑞典籍华裔作家、出版人,近十年来长期居住德国。1985年,他在北京大学历史系毕业后任人民教育出版社编辑,1988年到瑞典哥德堡大学留学,1990年和1996年先后获人文学硕士和历史学博士学位,其后在该校任教。1999年,他从瑞典回到故乡宁波,开办环保工程公司,任董事兼总经理。2004年,他离开中国,到德国Nordpool咨询公司任顾问。2006年,他加入独立中文笔会,随后任翻译和语言权利委员会协调人,2007-2009年任笔会候补理事。2012年,他作为三股东之一成立香港巨流传媒有限公司,2014年买下铜锣湾书店,编写、出版和销售大量有关中国社会政治类书籍。

独立中文笔会持续关注到以下情况:

桂民海自2015年10月17日离开在泰国的公寓后失踪,泰国官方并无其出境记录,因此舆论普遍疑其遭绑架到中国。巨流传媒和香港铜锣书店的另四位职工吕波(股东兼总经理)、林荣基(书店店长及原创办人)和张志平(业务经理)和李波(股东丈夫及书店经营人之一),也自2015年10月14日到12月30日先后失踪,其中在香港失踪的李波也无出境记录。

2016年1月17日,新华社和中央电视台报道:桂民海于2003年12月8日晚醉酒驾车,撞死一女大学生;2004年8月被当地法院以“交通肇事罪”判处有期徒刑两年,缓刑两年;在民事赔偿还未全部执行完的时候,桂于2004年11月冒用他人的身份证,以出境旅游的名义偷越边境出国;2006年8月,法院裁定撤销对桂缓刑两年执行部分,收监执行原判有期徒刑两年,公安机关对其展开网上追逃;2015年10月,桂向公安机关投案自首后被收监。

2016年2月底,中国内地和香港多家媒体报道:内地公安机关称,桂民海在收监期间,被发现另涉嫌非法经营罪——2014年10月份以来,铜锣湾书店就向内地380名购书人邮寄4000多册违禁书籍,销售范围涉及28个省市自治区,涉嫌触犯内地刑法;桂民海承认从香港向中国大陆邮寄禁书谋利,“是违反中国法律的”,其他三人称“非常后悔”参与桂民海的“非法经营”行为。此外,持有英国护照的李波对媒体称:他在元旦前两天离港是“偷渡”,“自愿返回内地来配合调查”,为避免他人炒作其英籍身份,决定放弃“居英权”。

独立中文笔会认为:

· 中国当局极有可能对桂民海和李波实施境外绑架,并未经审判即以媒体对五人施以示众认罪,公然践踏相关国际法和人权公约,违反中国宪法和香港基本法,对外国公民及境外居民非法越境滥刑,破坏司法程序,强迫自证其罪,严重侵犯基本人权。

· 中国当局滥用刑法以“涉嫌非法经营罪”追究桂民海等出版和销售的刑责,既是对香港基本法“一国两制”原则的公然侵犯,也是对国际人权公约和中国宪法所承诺保障的出版自由的肆意压制。

· 中国有关当局长期以来滥用《刑法》的恶法条款,迫害异议作家、记者、出版人和维权人士,其中以“非法经营”罪审判关押者包括本会荣誉会员王健民(美籍香港居民)、呙中校(香港居民)、刘海涛、傅志彬(已判刑1年10个月)、董如彬(6年6个月)等;此外,年逾75岁的本会荣誉会员、香港出版人姚文田也因出版“禁书”,于前年被加以“走私罪”判刑十年。

独立中文笔会在此呼吁国内外各界,密切关注中国的言论自由、出版自由状况,督促中国有关当局尊重法治、保障人权,释放桂民海等香港书商,释放包括本笔会会员刘晓波、杨天水、朱虞夫、张林、吕耿松、陈树庆、秦永敏、胡石根以及荣誉会员姚文田、许志永、姜立军、郭飞雄、浦志强、伊力哈木、王清营、袁朝阳、唐荆陵、徐志强等在内的所有因言获罪被关押者。

独立中文笔会是国际笔会——世界上最悠久的人权组织和国际性文学组织的149个成员分会之一,致力于维护全球中文作家的言论和写作自由,维护世界各地因从事其专业工作而遭监禁、威胁、迫害或打压的作家和新闻工作者的权益。关于笔会致力于保护作家和维护言论自由的更多信息,请参见https://www.chinesepen.org。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