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09-17

英国的《金融时报》8月26号发表了一篇报道,说中国在吸引外来资金方面已经进到了世界的第二位,仅次于美国。联合国公布的最新数据表明,从各个方面进入中国的外来资金,去年又有急剧的增长。美国的外国投资是13,510亿美元,这是一个总的数量。那么中国的外来投资从1990年的250亿美元增长到4,480亿美元,去年一年就吸引了520.7亿美元,是世界上除了美国之外最高的一个数字。

据《金融时报》同一天的另一篇文章的分析,外国资本为什么要进入中国呢?起初他们是冲着他们的市场去的,这个市场及其广大,几亿人口吗,对不对?可是后来他们的兴趣就转到廉价的劳动力上去了。因为市场虽然很大,但是农民手里没有钱,他们太穷,没有购买力。但是,农民正因为很穷,所以他们的劳动力很便宜。

问题是世界上有那么多穷国,有些国家比中国还穷,为什么这些外国资本家偏偏只对中国的劳动力感兴趣呢?这个《金融时报》上的文章也说了:在中国,权力仍然集中在上层官员手中,政治制度对人们的生活仍然起着决定性的作用,但是一般老百姓对于那个制度却发生不了任何影响。虽然也可以看到社会在朝着一个方向运动,那个方向就是人民将有更多的机会参加政治角色,但是中国今天仍然不行,中国今天还有皇帝,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都是皇帝,现行这套政治制度是要维持下去不可的,因为假如重新设计一套制度,那套旧的社会制度就会失去它的合法性。前不久,香港50万人的大游行以及台湾的民主化,都给这个政权造成了一个非常强大的挑战。

所有这些话落到一点上,就是说在中国没有民主,所以工人就没有力量去保护他们自己的权力。而那些第三世界的很多国家,虽然民主不太健全,但是毕竟工人可以成立工会。但是在中国,罢工早就在宪法上禁止了,工会也只有一个在党的领导下的官办工会。毛泽东时代是这样,他死后37年的今天中国,仍然是这样。毛泽东还做了另外一件事,也使中国对外国资本有了很大的诱惑力,那就是他老人家当年不准节育,所以把中国的人口翻了两番。同时又发明了一个人民公社制度,把中国农民弄得一贫如洗。

在邓小平和江泽民的时代,中国农民绝大部分可以不饿肚子了,但是有时候他们没钱买口粮,有粮食但是买不起, 或者没有钱交税,更不要说看病和孩子上学一样的钱了。要解决这些问题,就必须靠家里的人出去打工,结果便造成了一万万人从农村跑到城市找工作,相互竞争当然很厉害。一旦找到一个工作,哪怕工伤事故很多,老板对工人的态度很坏,也就都忍耐下来了。所以外国资本愿意到中国来就是这个原因。

现在很多中国的城里人和知识分子动不动就说,感谢江主席,我们今天的日子好过多了。但是听到我上面的话就会明白,中国经济能够上去,一部分人生活能够改善,最应该感谢的不是哪一个主席,而是那一万万进城打工的农民。没有他们,就不会有那么多美元跑到中国来。

最应该感谢的是民工,可是在城市里最被人瞧不起的又是这些民工。埋怨他们把城市搞脏了、搞乱了。其实这些民工除了吸引外资以外,还有另外一个大贡献,很多人并没有重视。根据中国政府的统计,每年进城农民赚来的钱,除了他们自己花掉的以外,寄回家乡的有5千多亿人民币,他们的父母和子女在很大程度上是靠这些打工的人养活的,这就给国家减少了多少负担啊。闭上眼睛想一想,没有那5千多亿人民币送回农村,要有多少老老少少的乞丐进城来要饭,比现在的乞丐要多出多少?所以应该说一万万农民帮助江泽民主席维护社会稳定也是功不可磨的。

RFA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