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2-31

台湾2020年的总统大选,国民党候选人韩国瑜。(法新社)

台湾2020年的总统大选现在只剩下最后的十几天,选战可以说已经进入了白热化的阶段。虽然所有民调都显示,现任总统蔡英文的支持度远远超过挑战者国民党的候选人韩国瑜。但是,几乎所有的民调也都显示,没有表态的选民的比率还是高达20%到30%之间,这说明,选举不到最后一刻,其实谁都无法提前作出绝对的判断。

按理说,到了这个最后的阶段,双方选战最基本的策略应当是尽量避免犯错误。然而,国民党的候选人韩国瑜却做出了一个在外界看来是非常错误的事情,那就是在唯一一场总统候选人的辩论会上,他居然用非常强烈的语气,极为粗暴地攻击提问的媒体,连“良心被狗吃了”这样的话都骂了出来。这个事情当然引起媒体和外界哗然,网络上也是一片批评声浪。问题是,韩国瑜虽然是一个非典型的政治人物,其整体的政治修养早就被认为并不合格,但是在选举的最后关头公开辱骂媒体,无论如何这都是选举的大忌。这一点,韩国瑜再无知也不可能不了解,那么他为什么还要这样做呢?

在我看来,韩国瑜这个大举动虽然不能说没有他本人的个人修养的因素,但刻意为之的可能性更大。换句话说,在民调落后的情况下,韩国瑜此举可以说是孤注一掷,最后一搏,希望能够因此翻转选情。为什么这么说呢?表面上看,他辱骂媒体是不尊重新闻自由的表现,对于那些重视新闻自由的选民来说,当然会留下不好的印象。但是,那些讲究政治正确的选民,大多为知识分子和青年世代,这些人本来也都不是韩国瑜的支持者,韩国瑜自己也公开承认过,年轻人反对他的占九成以上。所以,他其实本来也不必在乎是否得罪知识分子选民和年轻选民。然而,他刻意制造与媒体的对立和仇恨,其实可以达到巩固基本盘的效果。因为在媒体上,整体来说,舆论对韩国瑜其实是不利的,现在韩国瑜营造出一副与媒体势不两立的敌对气氛,这会使得韩国瑜的支持者对于所有媒体上对韩国瑜的不利报道,都报以一定的不信任,认为媒体是在报复韩国瑜。韩国瑜此举看似愚蠢,实则是提前进行利空出尽的动作,这或许也是一种策略选择。

另一方面,韩国瑜孤注一掷不惜破坏自己的形象,其实正是与温文尔雅,更加正常的两位候选人 – 蔡英文和宋楚瑜,拉开形象上的距离,凸显他一贯主打的庶民的本色。在一般的精英阶层看来,韩国瑜这样的表现非常不合格。但是对于那些讨厌精英阶层,认为自己在改革中是失去了利益的弱势群体来说,韩国瑜的这种与他们印象中的“权贵”完全不一样的做法和言论,或许更能替他们出一口怨气。韩国瑜在辩论会上这番失态表现之后,当天晚上的台中造势大会,尽管大雨,尽管场地泥泞一片,但是仍然有号称三十万的支持者热情欢呼。那个场面,不管真实数字是不是有三十万之多,还是很令人震撼的。这说明,韩国瑜的基本盘不但没有因为韩国瑜不及格的辩论表现而流失,相反,反倒更加巩固。这可能也是韩国瑜希望看到的结果,他要让自己的支持者看到,他被媒体和舆论打压到何等程度,并以此激发出支持者的同情心,因此而巩固自己的基本盘。

倘若这真的是韩国瑜的最后一搏的选举策略,那么这样的孤注一掷,是否能让韩国瑜逆转胜,就真的是给台湾选民提出一张考卷了。这个答案,很快就会揭晓了。

RFA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