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疫情是中国当前面对的首要挑战,近期解放军战机却接二连三越过海峡中线、绕行台湾,给两岸关系再添紧张。2月9日至10日24小时内,共军连续派出轰-6、歼-11等军机执行“远海长航训练”,绕台湾飞行,10日并短暂飞越海峡中线,甚至曾开启系统锁定台湾F-16战机。16日晚19时,大陆军机在台湾西南方海域飞行,首次在夜间接近台湾防空识别区。这表明北京对台湾施压不会因疫情而减缓。中共为什么疫情期间仍不放松对台军事威胁?

从大陆的视角看,北京军事上加紧对台湾挤压,有几个原因:一、台湾与美国关系越来越紧密,让北京更焦虑。譬如赖清德月前以候任副总统身分参访美国,是台美断交40年来层级最高的官员访华府,并赴白宫国安会与美国官员会谈70分钟。赖清德访美引致北京强烈反应,国台办将其称为为“窜访”,“借机搞‘台独’和分裂国家的卑鄙伎俩”。

二、北京眼里,今年初台湾大选后,岛内反中抗中情绪几乎成为全台社会的共识和政治正确,使习近平去年初提出的“一国两制台湾方案”完全失去政治基础。特别是总统蔡英文有关台湾是否独立国家等表述,让北京头疼恼火。大选后,蔡英文曾在媒体表示,台湾不需要宣告独立,因为台湾已是独立的国家,名字叫“中华民国台湾”。蔡还说,虽不乐见战争,但假如两岸终须一战,中国犯台的代价将相当巨大。

北京看来,这无疑是“两国论”再现,形同宣布“台湾独立”,是对北京公然挑衅。另外,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后,台湾有学者提议检讨《两岸人民关系条例》与台湾健保制度,并将大陆推行的“居住证”措施纳入规范。对北京来说,这是民进党在“民主防疫”的“国家队”旗号下,将台湾社会对大陆的拒斥和不信任情绪激化,趁机推波助澜。

三、疫情期间,北京认为民进党政府对大陆不近人情,大感失望。譬如行政院长苏贞昌宣布口罩禁止对大陆出口,两岸因武汉包机衍伸出唇枪舌剑,台北外交部长吴钊燮近日与美国在台协会台北办事处处长郦英杰(William Brent Christensen)发表共同声明,美台建立防疫合作伙伴关系,台湾每周将提供美国10万个口罩,都让北京深感刺痛,认为两岸结怨比李登辉、陈水扁时代还深,冲撞不可避免。

此外,解放军军机和军舰绕台常态化、频繁化,对台湾造成心理威慑,也在为攻台实战积累经验和准备。据台北国防部的智库国防安全研究院一项报告,共军将南海岛礁军事化,目的在为对台动武部署,一旦岛礁军事化到一定程度,将成为由南方进攻台湾的重要基地,打破以往解放军由台湾西海岸或东部海域进攻的老式战略思想,南台湾将成动武可能热点。

国安院认为,共军试图以常态化绕台,多次派航母“辽宁号”及飞弹巡防舰、驱逐舰、补给舰等,框定第一岛链的军事范围,目的之一是麻痹台湾军民警戒心。军事空间上,共军将压缩台军东出西太平洋的战略纵深,并训练共军习惯于此拒止美军介入台湾周边海空域,也是对海峡中线的试探。

共军航舰至今已有七次接近台海周边的战略行动。大陆海军计划在2030年拥有四个航舰战斗群,除了001和001A/002之外,后两艘航舰将使用弹射方式起降舰载机。解放军航母战斗群最远航程已逼近关岛,远洋作战训练的经验越来越丰富。

北京在新冠疫情重压下,不停止对台湾军事胁迫,还有转移大陆内部矛盾,民众对中共治理不满的用意。大陆经济在疫情发生前就已开始放缓,中美贸易战使越来越多人失业,民间对政府有许多不满。经验告诉人们,专制政权为化解内部问题,最简单办法就是在境外找一个替罪羔羊,甚或发动对外战争或制造危机和摩擦。而对北京来说,台湾是“非常便利”与合适的转移内部矛盾和视野的对象。

从共军机舰绕台常态化等举动看得出,中共对蔡英文政府失去修好的信心,两岸结下的怨怼比以往任何时候深,加上“习五点”展现统一台湾的决心,不断有推进的实质举动,未来北京势将全面打压被认为“走上台独之路”的民进党;两岸走向全面冲撞敌对,似不可免。加上美中关系恶化,也强化美国打台湾牌的作为。疫情过后,台海可能迎来动荡不稳的新局面。

世界日报2020年03月21日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