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月12日中美领导人联合记者会上,习主席与纽约时报记者在纽约时报和彭博新闻社的驻华记者签证问题上有问与答的交锋。13日纽约时报即发回应习近平的社论,宣称它“从不打算为了迎合任何政府的要求而变更自己的报道”.14日环球时报紧跟此新闻发社评,题为“纽约时报也该用‘为什么’问问自己”.鉴于环报一贯的表面霸道,内在又装糊涂的文风,我们用其道还治其身,也问环球时报几个“为什么”?

环报14日社评讲纽约时报“这些机构自知它们做了一些中国无法接受的报道,……”.是什么报道呢?你们为什么不敢在社评中,在所有党控媒体上讲一讲是什么报道?也让读者知道发生了什么让你们无法接受的事情呀!互联网上有爆料:说报道了中国上层某些政治家族的财产状况。这个曝料如是假的,请辟谣;如是真的,请回答为什么“无法接受”?

环报14日社评讲“但《纽约时报》不会有在重大问题上配合中国政府开展工作的愿望,它的报道时常与中国国家利益对立。它不该为它的有些报道和评论让大多数中国人都挺反感而觉得惊讶。”环报总自以为是的代表“中国”“国家利益”“大多数中国人”。那就应该知道现在大多数中国人都关心、支持反腐﹑反特权﹑反权钱结合。那么环报为什么讲与这三反有关的爆料就让大多数中国人都挺反感呢?为什么这些报道是与中国国家利益对立的呢?

环报14日社评讲“……如今一些西方媒体试图直接干预中国政治进程,为中国设置议题,影响中国注意力和做事的方向,……”.现在各国新闻媒体全球化,一国新闻全球报道、评论。象环报一类的中国媒体不也是整天在报道西方的“负面新闻”,在对全球热点指三道四吗?对美国的“水门事件”“拉链门事件”不也是滋滋有味详加报道吗?(当然,美国媒体对这些本国国家领导人丑闻公开报道,在辟谣之后仍穷追不舍,直到辟谣者认错真相大白)。为什么纽约时报报道中国某些家族庞大财产状况就是影响中国注意力和做事的方向了?

中国大陆是党领导的政治体制。除互联网外一切新闻媒体都在党领导下,在党中央宣传部严密监控下,它们是党的工具、喉舌。现在开放,外国媒体进来了。在民主国家新闻被称为“无冕之王”,被称为立法、执法、司法之后的“第四权力”。美国纽约时报是整个西方影响最大的新闻媒体之一。想当年纽约时报报道五角大楼绝密军事文件,并以捍卫新闻自由而战名闻天下。今天它又以“从不打算为了迎合任何政府的要求而变更自己的报道”的铮铮铁骨的宣告揭示了新闻自由的真谛。环报对这普世的新闻自由是那样的隔阂,那样的反感,竟把控制媒体的手伸向别国。

同样是有影响的新闻媒体,同样是自称代表……,可为什么差别这么大?

北京查建国2014年11月16日手机13661195761 家电010-67506064 电邮[email protected]

文章来源:作者提供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