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打扮是中国风格的?”“不,是台湾风的。”“快看!台渎!”“道歉!”

大概说,就是这样,从与一名泰国明星及其女友的对阵开始,饭圈以其巨大影响力迅速集结出一个爱国军团,致使战事迅速升级,在“推”上上演了一场国际级的大规模骂战。小粉红们越战越勇,开始了激烈的人身攻击和对对方国家、政府、国王的谩骂,但这些辱骂就好像是打在了棉花上,没有激起他们所期待的强烈反弹。

爱国小粉红们根本无法理解,他们的“英雄气概”不仅赢得举世嘲笑,还加深了各国对中国的不理解和敌意。小粉红们会意识到这些吗?他们会知道他们以为至高无上的“爱国”准则,对别人来说不过是笑话吗?

如果看到所有的车都在逆行,最好承认是自己开上了反车道,可是在墙里呆久了的小粉红们,刚跳出去的时候,还完全get不到世界的规则,所以就这样迎着车流逆流而上,一意孤行。这是极危险的,可能会害惨整车人!

人如果打心眼里想做坏事,这种人给他贴上“坏人”的标签就完事了;可如果把颠倒的价值观当成至高的真理,还一腔热血的去奉行,这还是很让人难过的!

那么人与人之间到底还能不能把道理讲明白了?道理从来都是可以讲清楚的,可听不听得见,听不听得进,是每个人自己的事。但只要是人,就没理由把普天下适用的常识视如粪土或谬误。人类数千年来都在一个基本道德的基础上,展开着文明,繁衍着种群,如果这些基础被搅乱了,世界就一定会陷入混乱;要想世界恢复和平,就必须正本清源,清理掉那些破坏因素,将道德基础修复如初。

我想这些年轻的爱国者们,在他们的爱国激情喷泄出来之前,最好静下心弄明白如下几个问题:

1. 与整体相比,个体永远是首位的。

人最初的纯真中并没有什么“集体”的概念,他的自由、善良,或者任性、自私都是由自心发出的,喜欢谁,讨厌谁,愿意为谁而付出,这些念头都是自然而然站在一个“自我”的立场上产生出来的。“自我的立场”,是生成人生各种价值的基础。要清楚,要记住:人最终都是为自己活着的,在所有的“爱”里面,人最爱的只能是自己。

当然这并不是说人都只是为物欲活着的,而是说人活着,就总是在朝着要成为一个让自己满意的人的方向在努力。这也是“自由”的应有之义。

人可以爱国,但这种情感必须得是他作为一个个体,从物质和精神上都得到了国家的尊重、给予、保护、引领之后,内心自然产生的感激与爱。

被洗脑教育灌输出来的爱国豪情是一种虚假的情感,它是通过驯化、愚化、禁锢、封闭、收买、惩罚、煽情、欺骗、千万遍重复的谎言,是通过这些办法调教出来的。这种爱国教育本质上是在剥夺了个体的自由自尊之后让人产生的一种对集体、对权力的依赖。往往,越不真实的感情在表面上越做的像是真的,这一点曹鲜给我们提供了可见的例证。

所以小粉红们,在你们激动于骂战时那种呼啦啦一片的宏伟气势时,你是否想清楚:你做的这些到底是为了这个国家?还是因为在一个集体中找到了你人生价值的寄托?

还是再推荐一遍电影《浪潮》吧。年轻的爱国者们应该暂时放下他们的亢奋,看一看电影《浪潮》,看一看,想一想,那群年轻人中有没有自己的影子?人很容易沉迷于群体带来的团结、有纪律感、强大的气势之中,然而集体的强大却是以将个体融化进集体之中,放弃真实而独特的自己为代价的!

人放弃了自我是可悲的,这就等于一个人失去了他的灵魂。而依赖于集体,成为为集体无条件提供能量的供给者,其结果则是将集体喂饲成一个自以为是、颟顸冲动的怪物,它必将裹挟着其中的每一个人冲向灾难。

集体主义的高级形式是国家主义,但国家主义却并不等于爱国。我们能说纳碎、军馘主义者是爱国者吗?他们以他们集体主义的狂热毁了自己的国家。

其实很多时候爱国者是孤独的,特别是在国家走向衰颓的时候,爱国者对国家的忠诚往往为自己招来噩运。把爱国挂在嘴上天天聒噪不休的人,能有虽千万人吾独往的勇气吗?能做到与奸佞相抵抗,陷污秽而不沾,在国柱将倾的时候以性命去支撑吗?

2. 集体主义巩固自己的方式往往是“恨”。

因为人的本性是自由的,是爱自己的,而集体主义是对人自由本性的限制与剥夺,所以集体主义本质上是反人性的。集体主义要想存在,通常的做法就是在内部加强它的凝聚力,对集体之外则抱有戒备和敌意。集体内部越危机,对外部的敌意就会越强烈。

而“战斗”是极有号召力的字眼,为集体而战使集体有了新的存在意义。

看看这些骂遍四方的“爱国者”们,那些在毫无理性、肆意辱骂中获得战斗快感的人,他的心中澎湃的是“爱”还是“恨”?答案不是一目了然吗。

3. 你在拼力保卫的“国”到底是什么?

把“国”、“GOV”混为一谈根本不合道理,也是一个正常国家的人不能理解的。如果把国家比成一座花园,“GOV”就是园丁。不管园丁是谁,花园依旧在那里。花园清洁美丽,生机盎然,就说明园丁做的好;反之,花园芜杂脏乱,艾蒿盛而香兰萎,甚至草木萧索,那就是园丁没有尽心,或者他的能力或技术不行。那么花园的主人呢,他就有权力更换园丁,因为,他“爱”他的花园。

小粉红们想一想,你们所爱的,真的是花园吗?

花园是有主人的,主人永远都要有主人的姿态,他要监督园丁,有权力对花园的规划建设指手划脚。主人永远不要把花园拱手让给园丁。

你们无法理解为什么你们骂泰国的Z府泰国人会不生气,我想就是因为他们对主人、花园、园丁的关系捋的很清楚。

还有,在没有搞清楚“国家”的概念之前,不要轻易把国家比成父母。因为一个人可以说“大地啊母亲”,却不能说“园丁啊爸爸”。

再退一步说,虐待与伤害,无论是肉体上的还是精神上的,即使是父母对待子女也是有错或有罪的。无论你把谁比成你的父母,并表示甘愿忍受他们的错与罪,外人纵然无法理解,但也是你自己的选择。可是当别人也受到伤害或虐待时,你不能要求别人与你一样甘之如饴,如果有人指责那些错误,反抗那些罪行,你却以你爱父母之名予以反击,那你就成了帮凶。

爱国原则上没什么不对,但首先要清楚你爱的国究竟是什么;你还要站在自己内心的立场上、站在良知的立场上衡量它值不值得爱,不要在盲目激情的支配下,“我将无我”,做一个社会大机器中的螺丝钉;然后你还要清楚爱国不应该是任何一个人人生价值的全部,也不应该是他人生价值的核心,人这一生,有很多阶段,有很多交往,有很多责任,有很多憧憬,有很多更需要用爱去做的事。有人爱国有人不爱,很多人根本就不太想这个问题,他在过他认为的更有价值的人生,而所有这些与你观点不一样的人并不都是你的敌人,也并不都是这个国家的敌人;最主要的,小粉红,你要学会用理性去思考和处理问题了。​​​​

来源:作者博客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