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28日 俄罗斯非常人代会在非常紧张的气氛中开幕,四小时后就作出了休会的决定。会议开幕后,有220位代表联名提出撤销苏联政府关于禁止示威游行的决定,投票赞成这一决定的有532名代表,反对的有286名代表,弃权的有93名代表。会议指派最高苏维埃第一副主席哈斯布拉托夫同苏联总统交涉,要求撤走进入莫斯科的军警。戈尔巴乔夫总统同哈斯布拉托夫举行了会晤,总统希望俄罗斯人民代表大会平静而克制地解决问题,不要煽动情绪,不要火上烧油,也不要用街头集会向代表施加压力。戈尔巴乔夫说: “有关整顿社会秩序、维护首都和全国法制、保护人权和公民权的任何决定都不得撤销。” 28日上午休会后,哈斯布拉托夫报告了交涉结果,许多代表对总统的态度不满。民主党主席特拉夫金号召人民代表今晚走在游行前列,“保护群众”。俄共中央第一书记波洛兹科夫表示,“俄共的目标不是在人代会上撤掉叶利钦,而是认真讨论问题,找到摆脱危机的出路。俄罗斯在崩溃,我们反对在大会上对抗。”

同日 塔斯社报道,莫斯科市中心今天下午出现了不寻常的场面: 大批内卫部队军人和民警队伍、许多军车拦住了交通干线,在这里举行了支持俄罗斯议会领导的示威游行。据莫斯科民警局初步统计,参加集会的大约有10万人。示威组织者说有50万人。没有发生严重事件。法新社记者报道许多示威者手拿俄罗斯的旗帜和叶利钦的画像,他们讥笑保安部队,并呼喊反共特别是反对戈尔巴乔夫的口号。路透社评论苏联当局未能阻止反政府集会时认为,戈尔巴乔夫在同叶利钦的战斗中已节节败退。

同日 美国白宫发言人波帕迪尤克宣读了一份书面声明,敦促苏联政府取消对示威活动的限制。他说,和平抗议活动是表达政治观点的一种合法手段。这位美国官员说: “我们向苏联政府的高层领导人提出了这个问题。我们强烈敦促苏联政府保持克制,不要对和平示威者使用武力。”

3月29日 叶利钦在俄罗斯人民代表大会上作报告,主题为关于俄罗斯联邦的政治和社会经济状况以及摆脱危机的措施。叶利钦强烈批评了国家的“畸形的强大经济和政治体制”,他说这个体制“在漫长的岁月里履行着对一切进行全面控制的职能”。他谴责了“马列主义学说教条的垄断”。叶利钦阐述了政治改革的纲领,号召各共和国和政治力量按照圆桌会议原则开始进行对话。他建议形成各政党、工人运动,包括“有进步思维的共产员”的广泛民主联盟,实现检察和司法机关、克格勃、军队、国家机关的“真正非常化”, “正式宣布不使用包括军队在内的武力作为政治斗争的手段”。最后成立一个新的联合政府。

1985年3月21日,戈尔巴乔夫上台后的第一次苏共中央政治局例会,研究估价了苏联国内面临的经济、社会问题,提出了“动员全国力量,实现经济集约化和加速社会经济发展”的总战略目标。4月,戈尔巴乔夫把这一“加速发展战略”提交给中央全会。那时,这一战略方针只是一个提纲挈领的东西。到1986年2月苏共召开二十七大,戈尔巴乔夫代表中央作政治报告,才对“加速发展战略”作了全面系统的阐述,绘出了它的宏伟蓝图。

戈尔巴乔夫认为,“加速国家社会经济发展”是一项“战略方针”,是解决所有问题的关键。为实现这一目标,戈尔巴乔夫提出了今后几年苏联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 在1986一2000年的15年间,要达到国民收入翻一番(年平均增长幅度要达到4.7%),劳动生产率增长1.3至1.5倍,国民收入的能源消耗降低40%。戈尔巴乔夫认为,实现这样的战略目标,只作局部的改革已经无济于事,必须作“根本改革”。戈尔巴乔夫强调,“加速”首先是提高经济发展速度,但也不仅仅如此,它还包括执行积极的社会政策,确立社会主义公正原则,完善社会关系,革新政治机关和意识形态机关的工作方式和方法,加强社会主义民主,消除阻碍社会进步的一切东西。由此看来,戈尔巴乔夫甫一上台,先打经济牌,将“加速发展战略”作为指导苏联今后15年内政治、经济、思想发展的战略方针。他想先在经济发展上作出名堂,以此为资本,为他对苏联社会的全面改革打下稳固的基础。但是,问题多多积重难返的苏联经济岂能是他一个“加速”就能上去的。

荀路 2021年3月16日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