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3月29日

德国总理梅克尔在3月24日,在电视上宣布收回受难周整日宵禁令,并且表示要一个人承担责任,向大家道歉。图/撷自DW影片

这是很不寻常的场景,面对第三波新冠病毒的变种泛滥,德国疫情再度严峻,即便疫苗开始接种,但感染人数还是不断激增。总理梅克尔夫人同16个州的州长通霄达旦讨论紧急对策,3月23日宣布在即将来到的复活节假日(4月1〜5日)期间,施行严厉的管制,不仅包括商业活动,也限制人们的家庭亲友团聚(比如,两家不得超过5个大人)。

其实4月2号周五是耶稣受难节(Karfreitag/Good Friday),本就是例行假日,而4、5号两天是周末和复活节周一,也是例行的假日,周六,食物和民生商店可以开门,真正受禁的不过是1号周四。政府一宣布周四进行整日宵禁,全国沸腾,争相指责,记者报导小的商家濒临关门倒闭,贫困家庭度日艰难,孩童身心受损,老人寂寞难耐,总之,这日子没法过啦!

眼看民意汹涌,梅克尔总理在36小时之后,即3月24号那天,出现在电视上,宣布收回成命,并且说,这个(复活节封锁)决定是错误的,这是我一个人要承担的责任,向大家道歉,请民众原谅我。虽然梅克尔夫人一向很谦虚低调,从来不沾沾自喜,从来不居功,但是公开地向社会道歉,只为了一天的“宵禁”命令,而且又不是她自说自话决定的,而是跟16个州长挑灯夜战,商量了12个小时,最后大家拍板通过而决定的,怎么她就把责任都往自己身上揽了?

道歉背后的真相

媒体的反应是多方面的,有表示赞赏她的勇气和度量,或承认她的政治负责态度,却也有说风凉话的。到底她是“为什么”而道歉,总不会只为了那两天的“宵禁令”吧?实际上是自从疫情一年前爆发以来,开始第一波时,德国政府处理得当,一切都控制得不错,而且舒缓和救援款项很快就分发到商界、企业和个人手里。到秋冬季的第二波时,怨声就多起来,认为政府没有做好预防的准备,受创最重的是教育界,孩童们无法上学,小业主也都支撑不下去了。待到疫苗研发出来,世界各国都开始接种疫苗,而最先研发的德国美因兹生物科技企业(BioNTech)和美国辉瑞药厂(Pfizer)所生产的疫苗似乎被美国抢先占据了大部分,而欧洲只分到小部分,德国方面更是缺之又缺。眼看英、美这些国家疫苗接种都能分派到青年一层了,而德国80岁以上的老年人都还没有全部轮完,年轻一点的,更还需要等待,这令民众非常不满意。梅克尔政府的理由是,德国不能单独自救,得和欧盟同步,这个姿态委实很高,也得到其他国家的赞许,但是德国本国人并不欣赏。进入春季,病毒变种频出,引发第三波疫情,政府急忙再次抛出封锁宵禁的命令,但是人民的耐心已经失去,怨声载道,好像政府比病毒更为可恶,人们批评官僚作业,批评政府无能。其实,政府的决策都是跟科学家、医学专家讨论之后,才定下的。可惜专家们的看法也都各自不同,要找到一个四方满意的优良策略,实属不易。

德国美因兹生物科技企业(BioNTech)和美国辉瑞药厂(Pfizer)所生产的疫苗似乎被美国抢先占据了大部分,而欧洲只分到小部分,如今疫情进入第三波,疫苗接种成效缓慢令民众非常不满意。示意图/撷自公视新闻影片

民主制度没有“光伟正”

梅克尔总理公开为抗疫决策道歉,好几位州长也立即站出来说,这是我们大家一起决定的,责任在全体参与者身上。由于今年是大选年,所以政治家的一举一动都能牵动民意,直接或间接影响到秋季的选举。梅克尔夫人当了四届总理,任期16年,她已经说明不会再度参选了。此时她把责任揽在自己身上,大约是心里准备好,不计较个人的声誉和权威得失,只为她基民盟和同盟的基社盟的政治家清理了道路。最近有些基民盟的议员因涉及口罩进口的滥权和收取大量佣金而下台,造成人民对执政的基民盟的厌恶,从十天前两个州的选举结果,基民盟损失很多选票的事实,就看得出来,一颗老鼠屎,坏了一锅粥,几个党内政治家的龌龊,连带把整个党的信誉都拖下水。

民主国家多党制的好处就在于此,通过媒体的监督下,政府犯了错,第一时间就传到百姓眼耳中,用选票来否决犯错和无能的政府。

习惯了一党专政的中国人民一定觉得德国人不可理喻,太蠢了,一个病毒就把整个国家弄得鸡犬不宁,为了一个并不紧要的决定,国家领导就要道歉认错,这还能办成什么事呢?看咱中国“光伟正”的共产党,饿死几千万人都没事,风平浪静,水波不兴;坦克开上街辗过学生市民,谁还哼过一声?不听话的都关起来,都“和谐”掉。家里老百姓听话,国际上也得听习主席的,别对我们指手画脚,“中国人不吃这一套!”瞧那杨洁篪说得多好,尽显大国的威风,盛世的风采。这不是“东风压倒西风”么?毛主席显灵了。

民族主义,一点就通

近日大陆网民的疯话、妄语,铺天盖地,以前老毛说“阶级斗争,一抓就灵。”现在是“民族主义,一点就通。”在国际外交上,逞了口舌之快,就全民若狂,万众欢腾。

1840年“鸦片战争”过去都快两百年了,当时落下的民族耻辱,签下的不平等条约,至今还阴魂不散,钻进百姓的骨髓里,独裁者善于利用这种民族自卑感来左右群众心理,任何来自外国的批评,习政府立马将“辱华”的符咒祭出,像西方公司为了维吾尔人受到压迫,要禁止收购新疆棉花,习政府一表示“震怒”,民众马上开始实际行动,抵制洋货,排斥瑞典H&M的产品。怎么就没有中国人为那百万被关进“再教育营”中的维吾尔人表示同情?大陆人明明知道中共的宣传机构最会说谎,最善于散布谣言和假消息,但是一碰到“民族大义”的问题,所有人都成了爱国爱党的愚民了。看来我们的世界,今后又会成为民主和极权阵营的对峙,中共政府在全球拉拢利诱一些或贫穷、或专制的国家,“一带一路”已经打了头阵,眼看它起高楼,眼看它宴宾客,一个密织的利益网业已形成,民主国家再不觉醒,再不团结一致来维护自由民主和人权的普世价值,那就真是前途堪忧,愧对下一代了。

西方公司为了维吾尔人受到压迫,要禁止收购新疆棉花,习政府一表示“震怒”,中国民众马上开始实际行动,抵制洋货,排斥瑞典H&M的产品。示意图/撷自CCTV影片

台湾《民报》首发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