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立中文笔会:“毋惧高压恐吓及监禁”

11.12.21

国际人权及文学组织“独立中文笔会”今(11日)宣布,颁发2021年度林昭纪念奖予大律师、前支联会副主席邹幸彤,认为她长期关注和支持中国、尤其香港人权、自由、民主和法治。笔会形容邹幸彤“坚持纪念六四,知行合一,坚定勇敢,不屈不挠,毋惧高压恐吓及监禁,体现了林昭的抗争精神”,并呼吁香港有关当局立即无条件释放邹幸彤。

另外,笔会亦于昨日授予黎智英、何俊仁、李卓人与其余6位重点救助的狱中作家为荣誉会员。笔会指,原有的172名荣誉会员中,仍有37人在狱中,因言入罪被囚的会员有14人,当中包括邹幸彤。独立中文笔会在发公告指,邹幸彤一向关注香港及中国的言论自由等人权状况,2010年成为支联会义工,同年6月加入独立中文笔会,至2013年10月当选为笔会理事兼任网络工作委员会主任。

公告提到,邹幸彤自2016年起任支联会副主席,今年6月3日在Facebook表示会以“个人名义”出席支联会悼念六四烛光晚会,翌日以“宣传未经批准集结”被捕,遭扣留33小时后获准保释,笔会指曾对此表达关注。6月29日,邹幸彤在Fb上载“七一维园见”的图片及贴文,翌日遭取消保释后再被捕,之后获法庭批准保释。至9月8日,邹幸彤因拒绝在限期内向香港国安处提交支联会运作资料而第三度被捕,被加控“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保释申请被拒。

笔会的公告亦特别提及邹幸彤对悼念六四的坚持,引述她于10月25日在庭上为“煽惑他人明知而参与未经批准集结罪”的自辩:

“32年来,六四维园见,是无数香港人每年最重要的约定之一,甚至可以说是香港每年最标志性的活动,是香港人良知的象征。

其实八九的时候,我都只有四岁。好多人疑惑,为何我如此执着这件事。是香港人,是三十几年,每一个在维园点起烛光、普普通通而又善良的香港人,教会我什么叫择善固执。我所做的,只是传承、发出这些普通人的声音,做一个普通香港人在这个时间想做的所有事情,不让政权垄断真相。

如果法庭要用煽惑的字眼,不如说,是香港人煽惑了我按良知做这件事。若要因此受刑,我亦无怨无悔。”

邹幸彤现因去年的六四集会案,于周四(9日)被判罪成,下周一(13日)判刑。

独立中文笔会(Independent Chinese PEN Center)于2001年成立,该会网页的简介指其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辖下非政府非牟利组织,致力维护全球中文作家的言论和写作自由,维护世界各地因从事其专业工作而遭监禁、威胁、迫害或打压的作家和新闻工作者的权益。现时活跃于中国“维权运动”的重要作者很多都是笔会的会员,其中已故诺贝尔和平奖得主刘晓波与妻子刘霞等亦其创会成员,刘晓波更曾出任该会两任会长。

林昭纪念奖于2005年设立,每年颁发一次,以表彰和奖掖因宣导并力行自由写作精神,遭受政治迫害或被剥夺人身自由,处于逆境创作不息而具有突出表现与实绩、45岁以下的优秀中文作家。历届获奖的作家包括中国维权人士许志永(2013)、中国维权学者艾晓明(2011)及藏族女作家唯色(2009)等。

林昭为五十年代中国知识分子,原名彭令昭,曾秘密加入共产党,后因不服从组织要求她从苏州撤退的命令而失去党籍。1954年,她考入北京大学中文新闻专业,立志成为毛泽东时代表现最突出的记者,后来在反右运动中被打成“右派”分子,要接受群众“监督改造”。及后她参与创办针砭时弊的《星火》杂志,被定性为“反革命集团”,林昭被捕入狱。

1962年,林昭获准保外就医,期间参与起草“中国自由青年战斗同盟”纲领和章程,同年年底再次被捕入狱。林昭在狱中曾多次绝食、自杀,在无法取得纸笔的情况下,常以鲜血在被单上书写,曾写下《14万言书》、《血诗题衣》等,批评极权政权及讽刺毛泽东。1966年,文革期间,林昭被列为反革命分子,后来被判枪决死刑,年仅36岁。至1980年,林昭的罪状才获平反,事迹始渐被流传。

来源:众新闻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