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1年苏联日志(141)

98  哈萨克总统纳扎尔巴耶夫在美国《纽约时报》刊登的答记者问中说: “我们不应当忘记戈尔巴乔夫起了什么样的历史作用。尽管他有各种错误,而我们大家都会犯错误;尽管他向右、向左和向后徘徊过,但他在战略方面仍然基本上是这一改革的倡导者。我们应当承认这一点。”

哈萨克CP召开非常紧急代表大会,通过了关于脱离苏共、获得独立政治组织地位的决定。该党决定改名为哈萨克社会党。

穆塔利博夫当选为阿塞拜疆共和国总统。

99  戈尔巴乔夫决定派两名特使分别前往德国和中东谋求经济援助。此行的目的是缓和苏联的经济困难状况,减轻冬季将会出现的许多商品和食品的严重短缺。

苏联武装力量总参谋长洛博夫对《真理报》记者说,鉴于克里姆林宫中央权力的衰落和共和国的兴起,苏联国防力量也面临大刀阔斧的改革。但是武装力量必须保持一个统一的结构和中央对核武器的严格控制。

俄罗斯联邦总理西拉耶夫在对美国有线新闻公司发表的谈话中说,俄罗斯政府将在苏联经济学家亚夫林斯基和哈佛大学美国专家参与制定的向市场经济过渡计划基础上,致力于同西方的经济一体化。他还说,如果我们成功地与西方经济一体化,我们就可以对未来充满希望。

俄罗斯总检察长斯捷潘科夫说,俄罗斯联邦检察院和苏联检察院已根据俄罗斯联邦刑法第64条对叛国事实、即企图制造旨在改变国家制度的阴谋提出诉讼,并希望在两三个月内开始起诉。目前已逮捕14人,其中有签署国家紧急状态委员会声明的八名成员中的七人(普戈已自杀)、苏共中央书记舍宁、总统办公厅主任博尔金、陆军总司令瓦连尼科夫、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卢基扬诺夫、苏联克格勃第一副主席格鲁什科、总统卫队长普列汉诺夫和副队长格涅拉洛夫。

圣彼得堡市长索布恰克对记者说,他发誓要根除CP对这个国家权力造成的所有影响,并说只允许CP以一个议会党团从事活动。

塔吉克共和国宣布独立。

910  一些国家的媒体对苏联局势发表评论。路透社说,在可能是严酷的冬天到来之前,苏联已没有时间来调整经济和分配制度了。政治变化的混乱无序,由于干旱造成的粮食减产,以及食品、商品分配渠道不畅,使制定一个新制度以避免尖锐问题的希望微乎其微。《华盛顿邮报》报道北约秘书长韦尔纳的谈话说,苏联以军事为基础的经济转为和平时期市场经济将是一个漫长的和需要付出巨大代价的进程。在绝大多数情况下,苏联的国防工厂都不能转为民用。英国刊物说苏联改革已完结,联盟已解体,对西方已不再构成威胁。美国报纸说戈尔巴乔夫摆脱了受制约的局面,其恢复力不容置疑,认为他以CP和内阁换取权力受到削弱的总统职位。

这时,一些共和国的代表起来支持叶利钦,获得主权的兴奋使他们支持“五百天计划”以争取经济独立。雷日科夫陷入众寡悬殊的境地,他只好退后一步建立自己的防线。他提议: 我们不要再请最高苏维埃审议两个向市场过渡的纲领了。把问题搁下,在总统这样的仲裁法官的领导下,再来一次合作制订一个新的纲领。总统应主持两个集体的这项工作,让我们用这些工作来奠定联盟条约的基础,在最高苏维埃上着手1991年的任务吧。

戈尔巴乔夫同意了雷日科夫的建议,他也建议西拉耶夫不要把“五百天计划”提交俄罗斯最高苏维埃审议,而是同政府一样把自己的计划暂时保留起来。

830日的会议到此结束。

第二天,雷日科夫签署了政府纲领的草案,并指示不要把它送交最高苏维埃。但是,叶利钦举行了记者招待会,宣称93日开幕的俄罗斯议会会议要讨论经济方案,“五百天计划”是唯一能被议会通过的方案。他还说,前天同戈尔巴乔夫会谈了五个小时,一致同意向市场经济过渡的方案只能有一个。并说,实现“五百天计划”的首要条件是雷日科夫政府下台。苏联政府五年来无所作为,人民普遍不满,要求政府辞职的呼声越来越高。在这一问题上,“苏联总统表现出犹豫不决”。

93日,俄罗斯最高苏维埃第二次会议开幕,“五百天计划”分发给了出席会议的代表们。因此,雷日科夫马上打电话给戈尔巴乔夫说: “协议被破坏了,‘五百天计划的讨论已经开始。我也要把我们的纲领提交最高苏维埃。”

戈尔巴乔夫只好说: “提交吧。你有权利。”

雷日科夫提交了政府方案,准备在最高苏维埃会议上与对方一决雌雄。正在召开的俄罗斯最高苏维埃会议也在积极备战。面对两极,戈尔巴乔夫又想走中庸之道。他责成置身于事外的经济学家阿甘别吉扬领导了一个评估各种方案的委员会,吸收两个对立的方案而形成了一个“综合方案”。

911日,雷日科夫向最高苏维埃第四次会议作了《稳定国民经济和向可调节市场经济过渡的紧急措施》的报告。在谈到政府计划与“五百天计划”的原则分歧时,他指出: 政府主张的是“激进温和的方案”,而沙塔林的是“休克性”立即进入市场的方案。对于正在刮起的“倒阁”风,他决断地说: “要么更换政府,要么让它工作,给它大力支持。”

荀路  202197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