尽管俄乌战争可能爆发的猜测早几天在各种媒体上满天飞,但我一直不看好俄罗斯会真的向乌克兰全面进攻。因为现在已经是21世纪,早已不是16、17、18、19世纪靠哥萨克的骑兵开疆拓土才能彰显沙皇功绩和帝国霸业的时代了。

但真的没想到,普京总统竟然以承认乌克兰东部两个俄罗斯民族人口占多数的州独立建国为借口,发动了俄罗斯对乌克兰进攻的全面战争。

普京的这个把戏其实并无新意,早在18世纪,沙皇叶卡捷琳娜大帝在为俄罗斯帝国开拓南部出海口时,就已经将这一招反复用在对奥斯曼帝国的战争中,并且玩得游刃有余,得心应手,为俄罗斯帝国硬生生从奥斯曼帝国的版图上夺得了黑海东岸、北岸(今天的克里米亚半岛历史上曾经就属于奥斯曼土耳其帝国)及西岸广阔的领土,差点将黑海变成了俄罗斯帝国的内海。

虽然外交与战争经常互相交织,彼此不分,但外交有外交的逻辑,战争有战争的逻辑,两者还是不同的。至少外交通常是和平的,但战争带来的必然是大规模流血和死亡。上个世纪的一战和二战已经给人类太多的教训。中国侥幸在一战中站对了边,虽然没有获得多少战争红利,但也没有损失多少原有的国家利益。二战后,虽然中国又排在了战胜国的名册里,但从战后不到20年的发展对比,中国比战败国日本输得更惨。

为什么会这样?经过多年的研究和思考,我得出一个结论,认清自己国家的长远利益和核心价值,是影响这个国家的执政团队和社会精英,在历史的重要时刻,如何为国家选边站队或选择路径的关键所在。

当下,俄罗斯全面进攻乌克兰,二战后最大的欧洲战争爆发,可能将世界地缘政治的重新调整又一次推到风口浪尖的境地。

如果(请注意,我说的是如果)俄罗斯如果因为侵略乌克兰而深陷在欧洲战场不能自拔,俄罗斯的鲜血和卢布将会在乌克兰急速流干,俄罗斯的国家利益将会受到严重伤害。这样一个危机四伏的历史时刻,其实有可能是中国人民或满洲人民重新拿回国家利益的一个千载难逢的机会。

这样的机会就是中国在历史的车轮滚过两个甲子年之后,再一次获得了重新拿回已经丢失了160年之久的外东北100万平方公里的领土和日本海西海岸的机会。

第一次出现这种机会是1904-1905年的日俄战争期间。当时俄罗斯帝国根本不把日本帝国当回事,因为国家的综合国力完全不成比例,差太多。近现代历史上也没有黄种人从军事上打败白种人的先例。所以俄罗斯人非常骄傲。

而日本陆军省就有参谋提出了与大清帝国结盟向俄罗斯开战的设想。因为日本属于岛国,没有战略纵深,人口数量不多,各种战争资源都稀缺。当时俄罗斯有常备军近三百万,只是大部分驻扎在欧洲的边境上。而日本常备军不到30万。俄罗斯有三支可以独自开战和征服他国的远洋舰队,而日本只有一支联合舰队。大清帝国当时人口众多,领土辽阔,战略纵深广大,战争资源丰富,只是帝国的管理和资源的整合非常差,但大清帝国的不足恰恰是明治维新后日本的优势和经验。

日清结成战略联盟,正好是优势互补,取长补短。如此对比,俄罗斯帝国的战略优势就不明显了。这个日本陆军省的参谋甚至都对战胜俄罗斯之后的利益分配作了设想,大清帝国与大日本帝国以东经120度(大约在满洲里的位置)为界,左中右日,彻底瓜分西伯利亚,将俄罗斯人赶回乌拉尔山脉以西。这就是当年日本陆军省参谋的远东战略构想

然而遗憾得很,大清太弱了,即使是有心也无力,更何况清室当时也没有这种远见和眼光。后来日本在俄罗斯远东扩张的步步紧逼下,以如果战败则可能亡国的压力,单挑俄罗斯陆海军,经过一年半的苦战,以牺牲10万大和民族武士的巨大代价,彻底歼灭了俄罗斯的两支远洋舰队,阻止了俄罗斯对远东的全面占领。

虽然日本在后来的太平洋战争中被美国彻底打败,将自明治维新以来所有的国家利益完全葬送,连固有的北方四岛一直到今天都还在俄罗斯手中,但日本任何一届政府上台都没有放弃索要。

因此,在远东的地缘政治格局上,中日两国的国家利益是有共鸣点的。现在机会又可能降临了,天朝当下的执政团队有这种把握历史的机会,为了子孙后代拿回最大国家利益的能力和胆识吗?可能够呛!

2022年2月24日任铭于株洲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