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晓波写作勇气奖”原是独立中文笔会于2006年设立的“狱中作家奖”,前六届获奖者为杨天水、张林、吕耿松、杜导斌、徐泽荣、刘贤斌、札加纳(缅甸)、哈达、秦永敏和陈卫。2010年为纪念已被判重刑11年的本会荣誉会长、前会长刘晓波20多年来的写作勇气和对本奖的一向支持而定现名。刘晓波也是国际笔会纪念狱中作家委员会成立五十周年文宣“因作家畅所欲言”五十案最后一年(2009年)的代表,2010年荣获诺贝尔和平奖。

卓玛嘉
吴义龙
独立中文笔会会员杨银波在香港颁奖典礼上宣读颁奖辞(2013年5月25日)

卓玛嘉现年37岁,1976年出生于青海祁连县一个村落,毕业於青海师范大学,曾在祁连县某中学任教,后去北京深造,临毕业之际於2003年流亡印度达兰萨拉,在西藏流亡政府创办的成人学校专修英语,期间完成《骚动的喜马拉雅山》一书中文初稿,於2004年5月返回西藏,在拉萨市某中学任教的同时完成该书的编辑和修订工作。此后据说搜集各种资料准备着手写一本关於西藏历史地理的书时,於2005年3月9日被捕,并於当年11月30日由拉萨市中级人民法院秘密审判判处有期徒刑10年6个月。据报导他於2007年7月被从拉萨曲水监狱转到西宁劳改农场,并患有重病。致使卓玛嘉被判重刑的《骚动的喜马拉雅山》原书为中文稿,全书共57章18万余字,由西藏流亡作家笔会翻译成藏文,藏、汉两种版本於2007年在印度达兰萨拉出版发行。国际笔会等人权团体对卓玛嘉案一直非常关注,认为这是中国当局侵犯言论、写作和出版自由的一个典型案例,并多次发起声援和抗议活动,向中国当局呼籲释放卓玛嘉,但均遭中国政府否决.

吴义龙现年46岁,毕业于安徽大学中文系,1996年考入杭州大学(后与浙江大学合并)攻读文艺学理论专业硕士,1998年5月成立“杭州三联读书会”,讨论社会现实问题,主编读书会会刊《读书人》杂志.6月他与王有才、祝正明等筹组“中国民主党浙江筹备委员会”,参与起草《中国民主党章程(草案)》和《中国民主党浙江筹备委员会成立公开宣言》;8月底始,他先后二次前往全国20多个省、市、自治区联络成立中国民主党各地筹委会,并为成立全国筹委会做了大量准备工作;9月参与创办和编辑浙江筹委会党刊《在野党》;10月在王有才等被监视居住后与祝正明、朱虞夫、毛庆祥等组成浙江筹委会常务工作组,任联络及发言人,组织营救活动;11月成立全国筹委会被选为53名联络成员之一,并向有关部门申请註册中国民主党全国委员会。1999年1月19日,吴义龙在已完成毕业论文即将毕业之际被浙江大学开除学籍。1999年4月26日晚,吴义龙在广州访友时被捕,押回杭州后被“监视居住”,9月15日与毛庆祥、朱虞夫、徐光一起作为同案嫌疑人被杭州市公安局正式逮捕。在押期间通过他人秘密带出一封信,信中详细阐述了创建中国民主党的目的及民主党“公开、理性、非暴力、合法”的四项准则.同年10月25日,杭州中级人民法院开庭审理吴义龙、毛庆祥、朱虞夫和徐光案,11月2日以“颠覆国家政权罪”判处吴义龙有期徒刑11年,剥夺政治权利3年;12月10日,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二审驳回上诉,维持原判。随后,吴义龙被转押杭州市余杭区浙江省第四监狱.在狱中为维护政治犯应有的会见家属、看报及写作等权利而多次绝食抗争,曾被长期单独关禁闭室。服刑期间完成11部书稿,包括《卿的事父的园——中国文化问题研究》、《权利政治论》、《论语发阐》等,总计近500万字。曾因拒绝认罪,被当局取消假释的权利。2010年9月14日吴义龙在服满11年刑期后获释,继续从事自由写作和人权民主活动。2011年12月26日晚,被杭州市国保警察抄家两小时,以“从事民主党活动”为由传唤至27日9点,后强行押送回安徽枞阳老家。随后数次返回杭州时,均一到杭州就遭当地警方抓捕羁押并驱逐回安徽。吴义龙不仅用笔写下大量宣扬民主和普世价值的作品,更以实际行动谱写出国人追求宪政人权的自由篇章。

2013年5月25日

(作者:独立中文笔会狱中作家委员会)

本站首发2013.05.26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