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欧剧变大事记(41)

1990724  东德由基督教民主联盟、社会民主党、德国社会联盟和“民主觉醒”组成的执政联盟破裂。自由民主党因与基民盟在加入西德的时间和选举方式上态度对立而退出了执政联盟。自由民主党主张东德在第一次全德大选之前就加入联邦德国并主张一个统一的选区;基民盟则坚持两个选区和在选举以后再加入联邦德国。与自由民主党持相同态度的社民党宣称,如基民盟不妥协,它也将退出执政联盟。

82  东德国务秘书、首席谈判代表克劳泽和西德内政部长朔伊布勒在东柏林草签两德选举条约。该条约规定: 12月2日的全德选举在统一的选区进行,实行统一的(进入议会的)5%的最低限额。为给小党进入议会提供机会,选举条约还规定了大党帮助小党进入议会的办法: 小党可以通过声明的方式向负责选举的领导提出同哪个党联合的要求。东德人民议院“联盟90”、绿党议会党团议员对选举条约规定的统一的最低限额表示失望。人民议院副主席乌尔曼说: “大党把小党带入议会的办法是不相信甚至剥夺小党在政治上的行动能力”。有人甚至以小党有可能抵制选举相威胁。这项选举条约也是对民主社会主义党的一个打击,因为它不可能在其他党派中找到愿意合作的伙伴。

83  东德前总理莫德罗提出一项新建议,要求原定于1990年12月举行的全国大选提前到10月14日,并在10月14日选举前夕,东德举行一次特别会议,由人民议院宣布加入西德。该建议得到东西德执政党的赞同,但一些在野党如社民党、民社党和绿党则表示反对。

88  东德人民议院以187票赞成、148票反对、11票弃权的微弱多数通过关于在10月14日东德加入西德、举行全德国大选的提案。东德的一些小党派被迫加紧准备大选,它们或与大党合并,或彼此联合,以便能够在全德选举中获得超过5%的选票,进入未来的全德议会。

89  东德人民议院特别会议以记名投票方式,对两德草签的选举条约进行表决。结果只有258人投了赞成票,不够三分之二的多数,选举条约未获通过。投反对票或弃权票的主要是民社党、“联盟90”、绿党等政党。

815  东德总理德梅齐埃宣布解除财政部长、农业部长、经济部长和司法部长职务。社会民主党指责这是德梅齐埃在背后搞小动作,以增加基督教民主联盟在12月全德大选中获胜的机会,从而增加德梅齐埃的政治庇护人科尔成为统一后的德国第一届领导人的机会。次日,社民党领导人宣布: 社民党领导和议会党团领导人已决定退出联合政府,并在21日该党议会党团会议上通过。德梅齐埃发表一项声明,强调他有权根据宪法解除内阁中任何人的职务。

同日,东德25万农民由农民协会组织在全国各地游行集会,并进行了二个小时的警告性罢工,以抗议政府失误的农业政策。农民要求政府迅速解决农产品卖不出去、价格低廉等问题,并确保农业发展和农民的生存。

823  东德人民议院经过11个小时的辩论,最后以294票赞成、62票反对、7票弃权的压倒多数通过10月3日为东西德统一的日期。在此之前,人民议院同样以压倒多数拒绝了社民党要求在9月15日合并以及德国社会联盟要求立即统一的两个建议。此外,人民议院还通过了与西德签署的选举条约,两德公民将在12月2日选举统一后的德国政府。

西德政府和各党派立即对东德人民议院的这些决定表示欢迎。西德总理科尔就此发表声明,称10月3日是“我国人民历史上一个伟大的日子”,统一的愿望终于实现,对美国、苏联、法国、英国表示感谢。科尔称,在东德土地上消除旧制度仍是一项挑战,需要大家同心协力。

94  民主社会主义党举行“革新”会议,党主席居西指出: “一个新的党必须把自己理解为是社会主义力量中的一支左派力量”;党的任务是“以全德国的观点来提出政治建议”。他认为: “资本主义不可能是历史的最后结局”。

912  苏联、美国、英国、法国和东西德国在莫斯科签署了《关于最后解决德国问题的条约》,以国际法的形式最终确定了未来德国的边界。

924  东德裁军和防务部长埃佩尔曼和华约联合武装力量总司令卢舍夫签署议定书,宣布鉴于两个德国即将统一,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国家人民军在华约组织的作用结束,国家人民军解除同华约的所有义务和协议。从此,东德国家人民军正式退出华约组织。

101   苏联、美国、英国、法国四国外长在纽约正式签署终止战胜国对柏林和德国的权利的文件,以使分裂45年之久的德国从10月3日统一之日起成为一个完全的主权国家。

102  东德人民议院主席贝格曼一波尔主持召开了民主德国人民议院最后一次会议,并宣布人民议院解散。她说,“随着德国统一,我们圆满完成了以自由方式实现德国统一的任务。”

103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按照联邦德国基本法第23条加入德意志联邦共和国。西德政府成为统一了的德国政府,西德国旗、国徽、国歌成为全德国旗、国徽和国歌。从此,存在了41年之久的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不复存在。

同日,美国总统老布什祝贺德国统一,并宣布设立德国一美国友好日。国务卿贝克强调: “对于德国,对于欧洲来说,一个新时代已经开始”。

苏联塔斯社发表评论: 苏联正在分享德国人因实现统一而感到的欢乐;当然,苏联也有不少人在痛苦中考虑民主德国——我们的盟友的损失。但这是历史的安排,民主德国公民自己作出了选择;我们虽然失去了自己的盟友——民主德国,但却得到了作为友好国家的整个德国。

英国首相撒切尔夫人在给德国总理科尔的贺电中说,我们将作为德国的朋友、盟国和伙伴去面对未来。

法国总统密特朗对科尔表示:我们已大大加强了团结,我们还将继续这样做;请告诉你的助手和所有德国人,法国采取声援态度。

荀路  2022725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