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3110741china1

(明报) 《炎黄春秋》杂志社顾问、原人民出版社社长曾彦修上周病逝,家属昨在家中设灵堂,接待其生前同事、好友致哀,包括中共总书记习近平等4名现任政治局委员致送花圈。1957年“反右”期间,曾彦修是被《人民日报》头版点名批判的“右派”。原国家新闻出版总署署长、《炎黄春秋》社长杜导正昨悼念曾彦修时说,“小是小非可以妥协,大是大非绝对不能让步”,而曾彦修就是这样的典型和模范。

送花圈的党政领导人除习近平外,还有中央书记处常务书记刘云山、中组部长赵乐际、中宣部长刘奇葆。送花圈的退休领导人包括原人大委员长乔石、前总理朱镕基、温家宝、前国家副主席曾庆红、前中纪委书记吴官正、贺国强、前政治局常委李长春、前副总理田纪云等。人大科教文卫委员会主任、原国家新闻出版总署署长柳斌杰昨日参加下午的人大记者会之前,也前来致敬。据本报获悉,原中宣部长朱厚泽和原《人民日报》总编辑胡绩伟等自由派文化官员逝世时,都未获这种待遇。

为保他人 自划“右派”

曾彦修1937年生于四川宜宾,曾任广东《南方日报》社长、人民出版社总编辑等职务,退休享受副部级待遇。1957年“反右”运动时,多个机构都有“右派”的名额要提交,导致大批知识分子遭整肃。时任人民出版社副社长的曾为保护他人,把自己划成“右派”,成为当时党内为数不多的“高官右派”之一。《人民日报》曾在头版点名批判他,题目是《党内也有右派分子——曾彦修蜕化变质了》。他随后被开除党籍和公职,并在文革中被关牛棚、下放劳改。官方印发的曾彦修生平提到,“在几次运动中,不顾个人安危,努力保护同志”。退休后,曾彦修成为敢言杂志《炎黄春秋》的顾问之一。同时,他也是著名的散文家和鲁迅研究专家,编辑出版了《鲁迅选集》、《鲁迅嘉言录》等著作。

原新闻出版总署署长、《炎黄春秋》社长杜导正昨日前往致敬,他在事后对本报忆述,“反右”期间,自己正担任新华社广东分社社长,迟迟未开始划右派。但随后,杜被一张大字报点名指摘为右派后,自己“被吓坏了”,即开始划出右派。他说,自己当时做了错误的选择,也没有预料到右派会被打得那么苦。

杜导正:大是大非寸步不让典型

“小是小非可以妥协,大是大非绝对不能让步。我晚年觉悟了,我的口号是,大是大非上寸步不让,因为让步的后果,不是个人、国家、小团体受损,而是整个国家民族受损。曾彦修就是这样的典型和模范。”

来源:明报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