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时报3月31日发一社评,题目为“中国人,让我们对历史悲情说再见” 。对此社评我讲两点认识。

一,何为“历史悲情” ?环报社评认为是“自近代以来中国积贫积弱,饱受侵略和欺凌。”不错,世界大格局变了,中国与受列强欺凌和被日侵略的历史再见了,但对中国大陆十几亿人、六十多年的被压被侮史能说再见了吗?这是一段与清末民初时间差不多的一段悲情历史,在这段历史中人民被分成三六九等,无权无利,多少人间悲剧、几千万鲜活却失去的生命在提醒我们,难说再见,因为它还在继续。

二,说豪情还要看软实力。环报社评讲中国已“自尊” “自信” “崛起” ,别国对中国“不适应” “排斥和挤压” “傲慢” “遏制” 。真是豪情中又有丝丝悲情。环报社评豪情的理由讲了两点:一是“中国已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我们最终成为世界第一大经济体也非遥不可及。”(此时不讲人均收入)二是“中国同时是世界第二大军费国” (此时不讲军队冗员、腐败也在世界前列)。但与这些硬实力相对的软实力如何呢?中国大陆软实力可讲四点:一是社会制度。政体一党制、经体国企行政垄断;二是价值观。党文化pk普世价值;三是文化专制pk文化多元,连《武媚娘》电视剧都要遮胸;四是毫无大国宽大、担当的心态,自我孤立游走世界边缘。软实力是一国发展潜力、凝聚力、生命创新力,也是对世界的影响力、传播力、感召力。在这上我们积贫积弱,无法立足世界之林,无法豪情地对悲情说再见。

来源:作者提供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