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7-18

南非首位诺贝尔文学奖得主、国际笔会副会长纳丁·戈迪默女士于7月13日晚在约翰内斯堡家中辞世,享年90岁。海外“参与网”星期五转发国际笔会和独立中文笔会的哀悼声明,称南非失去一位忠贞的爱国者,世界失去一位国际文坛大师,中国失去一位争取言论自由的坚定支持者。

戈迪默女士出生于1923年11月20日,一生创作十四部长篇小说,二十部短篇小说集(共二百多篇)。反对种族隔离是她创作的最重要主题,包括长篇小说《伯格的女儿》、《尊贵的客人》等。戈迪默女士是南非种族隔离制度的坚定反对者,被视为南非乃至非洲的良心。她一生追求自由,反对种族歧视,为普世人权奔走呐喊,同时也积极争取女性平等权利。戈迪默女士也是中国自由作家的好朋友和坚定支持者,始终关注和支持争取中国的言论自由。2000年,她曾参与联名写信给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要求释放因“非法出版”而入狱的诗人贝岭。2001年,她竭力支持独立中文笔会创会,成为独立中文笔会荣誉理事。2004年,在国际笔会墨西哥城年会上,她率先签名为独立中文笔会会员杜导斌入狱而呼救。2013年,她又参与联署呼吁中国政府尊重人民言论自由,要求释放诺贝尔和平奖得主刘晓波及其被软禁的妻子刘霞。

(责编:寇天力)

RFA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