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3-23 张赋宇 无畏之希望

收高关税,尤其是设置壁垒,一则不符合自由贸易原则,二则是对本国百姓的剥夺。

文丨张赋宇 哥伦比亚大学访问学者

世界上两个最大的经济体中美两国贸易战一触即发。全世界都为此捏着一把冷汗。

在媒体报道中,两国贸易战的起因是中美之间的巨大贸易逆差。2017年中美贸易额5800亿美元,美国逆差却高达不可思议的2758亿美元。

贸易逆差,说白了就是我买你的东西多,你买我的东西少。于是,美国佬不干了。

中美这么大的贸易逆差,难道真的是美国人造不出好东西卖给中国,或是中国人不需要美帝的东西?NO!

逆差,这真是中美贸易战的本质吗?NO!大写的NO!

我买你的东西,即使你不买我的东西,但只要你的东西好,咱们公平交易,这有什么不好?一方生产,一方消费,开开心心。即使你不买我的东西,但我买你的东西自有好处,我利用买来的东西创造新的价值。这个有什么错?

所以,逆差只是表象。真正引发贸易战的,或者说贸易战的本质,是政府筑就的贸易壁垒。这违反了自由贸易的原则。

这个壁垒怎么建造的?

就是有一方的政府没有遵守市场原则,横加干预,导致贸易不正常。也就是,它的逆差不完全是市场原因造成,而主要是政府干预的结果。我对你全面敞开了市场,你却对我搞起了市场壁垒。所以,一方当然不干了。贸易战在所难免。

以中美两国为例。美国政府认为它对华开放了大部分产品的市场,并且关税很低。但中国政府却对美国产品关闭了很大部分市场。比如,美国极具竞争力的电影、艺术等文化产品,以及药品、汽车等高科技产品,银行、证券、保险等金融产品,中国政府对其设置了很高的关税和审查,而对美国最具有竞争力的互联网(google、facebook、twitter、Instagram等)和媒体则全面封禁。这相当于美国具有竞争力的产品进不了中国,或者进了中国被征收很高的关税,而中国产品在美国则畅通无阻。美帝当然不干了。

我想,如果双方都遵从自由贸易规则,政府都不加干预,由市场选择,那么,即便双方逆差一万亿美元,谁也无话可说。这里不是说只有中国管制而美帝没有管制,总之,谁干预,谁管制,谁设壁垒,谁搞高关税,就是谁的错。

自由贸易是世界上最好的事情之一,它在全球进行分工,按比较优势法则,非常符合择优分配原理。自由贸易把世界紧紧连在一起,形成一个全球化网络,推动创造,减少饥寒,带来和平。

自由贸易好处实在太多。比如,我们这里造不了好汽车,别担心,德国人能造,我们只管做好衣服卖给德国人就行了。我们这里没有好手机,别担心,苹果公司能造,我们只消会做起重机就好。

自由贸易的终极目标是彻底取消关税。让老百姓分享全球化的好处。收高关税,尤其是设置壁垒,一则不符合自由贸易原则,二则是对本国百姓的剥夺。比如,中国对进口汽车、进口药品等物品征收不可思议的高关税,剥夺的实际是本国的国民。

很多人认为贸易壁垒和高关税是为了保护民族工业。瞎扯蛋!如果这些产品我们没有竞争力,又何必保护呢。保护的结果是损害你国民的利益。比如,HPV(宫颈癌疫苗),是造福妇女同胞的好东西,美国欧洲国外早就有了,但我们就是不放开,中国人就用不了。有钱人和有权人则跑香港去打。这对谁好呢?

是的,自由贸易好处多多,但并不是所有的国家都喜欢自由贸易。有的国家有的政党,为了执政者自身利益,只进行选择性贸易。但最终会把国家带进死胡同。

打贸易战,对两国政府无碍,两国官员的工资一分不少,但损害了企业,损害了消费者。若要终结贸易战,就要彻底取消市场准入,取消关税。

自由贸易的原则是自由的市场,它不需要权力。

– END –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