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谈论最近藏区发生的事件时,同情藏人的说法往往要把一切跟暴力有关的行为和藏人分开,有的强调军警假扮藏人进行打砸抢;有的即使承认藏人殴打了汉人,也保证藏人不会伤害人命,因此仍然属于和平范畴等。我认为这种一定要把藏人和暴力分割开的做法,容易被指为有意偏袒或是掩盖事实。就算打砸抢烧的有军警带头,很多藏人不也是随后跟进?就算藏人不取人性命,难道殴打就不是暴力?

其实,没有必要不承认有藏人参与打砸抢烧,也无需认为那些行为会让藏传佛教及达赖喇嘛担上干系。因为无组织的乌合之众永远是无理性的,只有情绪发泄,一旦爆发就难以控制。群众场合总是鱼龙混杂,打砸抢烧、杀人害命、伤及无辜都有可能发生。这在哪里,对哪个民族都是一样。

学术上有一种“混沌理论”可以解释——当变量多到一定程度时,相互关系会产生高度复杂性,结果就会导致失控,趋势变得不可预测,而且会与系统的既定目标发生偏离。对于乌合之众的群体,每个个体都是不受约束的独立变量,彼此无法统一,却有相互刺激,因此不可能保证纪律,也不会有什么底线。

理性状态只能对有组织人群有效。正是组织的结构和约束,导致个体变得有序,因此减少变量,增加可控性。而中国的政治体制恰恰不允许人们自我组织,对政权的抗议活动几乎只能是以乌合之众的方式爆发,因此失控就成了必然,出现打砸抢烧等暴力行为一点不奇怪。追根溯源,这种失控的责任应该由不合理的政治体制承担。

一些中国人在官方的镜头中看到有藏人施暴,就归为是整个藏族的暴力;也有人说既然藏民都听从达赖喇嘛,达赖喇嘛就脱不了打砸抢烧的干系。混沌理论可以解释为什么这种逻辑不能成立。回顾中国的文化大革命,即使当时被全体中国人崇拜为神的毛泽东一再要求停止“武斗”,整个中国仍然打得不可开交。毛管不了号称“誓死保卫”他的红卫兵,又有什么理由要求达赖喇嘛一定管得住无组织的藏人呢?

要想避免乌合之众的暴乱,根本在于改变专制政治,给民众提供日常管道表达不满和诉求,让民众能够自由组织和争取自身的权益。如果不给民众这样的管道和权利,尽管会在一定时间显得异常稳定,但本质如同把锅炉的所有阀门封死,却继续给锅炉加火一样,最后的结果只有爆炸。

2008年4月,北京
(本文为RFA自由亚洲藏语专题节目,任何转载请注明。)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