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3-24

齐崇怀

2018年3月24日,被捕前的齐崇怀(小图)与刚出狱相比,10年牢狱让他满头白发。(齐崇怀及媒体人提供,拍摄时间不详)

王忠林

被指构陷齐崇怀的主要责任人王忠林已升官至济南市长。(济南市政府官网,拍摄时间不详)

前山东记者齐崇怀,经历了长达10年8个月的牢狱生涯后获释,他在狱中受到多种折磨,而且更妻离子散;但当初构陷他的官员,就已经得到升职。(黄小山/ 戴维森报道)

齐崇怀的辩护律师刘晓原周六(24日)在朋友圈透露,在减刑一年后,山东前记者齐崇怀已经在1月底出狱,并与他取得联系。齐崇怀为了生计,现时做大货车的跟车,每天24小时工作,报酬100元。

本台记者第一时间联络齐崇怀,证实出狱的消息;他透露,历经了两次判刑、三所监狱,一共坐牢10年零8个月。

齐崇怀在回顾获罪原因的时候透露,官方以敲诈勒索、职务侵占等罪名对他重判,但真实的原因,是在2007年揭发菏泽官方为了迎接时任总理温家宝前去视察,抓捕关押大量访民而遭报复。

齐崇怀说:2007年,温家宝到山东菏泽去和老百姓一起过年,有些老百姓上访,这些人就让菏泽市政府关起来了,我就把这个事情写出来了。滕州市公安局国保大队他们办的我的案子。滕州市政府盖一个豪华大楼,我一个朋友把这个事情报出来了,他们以这个(理)由办了我。我被捕之后,菏泽市委书记叫陈光,他亲自给滕州市公安局发贺电,祝贺我被捕了。

齐崇怀表示,他在狱中被迫下井挖煤。官方在他快出狱时,以“漏罪”再对他加刑,亦因为他将监狱内侵犯人权的行为透露给境外网站,时任滕州市委书记的王忠林,专程到监狱与他谈话,其后公检法就联手造好构陷材料。

齐崇怀说:山东省滕州监狱,下煤矿挖煤,挖了10个月。我跟他们闹得挺厉害,就把我调到枣庄监狱去了。枣庄监狱就不让我干活,找了4个人全天候看着我。在那儿呆了2年多,我把这个监狱的黑暗写出来了,就因为这件事情,又给我加了8年刑。我快出狱了,滕州市委书记到监狱去跟我谈话谈了一天,第二天他就安排公检法又弄我去。从公安局、检察院到法院,24小时材料就出来了,就把起诉书送到我手里了。

齐崇怀表示,他入狱时女儿9岁、儿子亦只有7岁。在被第二次判刑后,他要求和妻子离婚,为了生计,女儿14岁时就出来工作。他出狱后,现在忙着打工养家,没有精力去考虑是否继续申诉。

据悉,被指构陷齐崇怀的滕州市委书记王忠林,目前已晋升为济南市长;而菏泽市委书记陈光,现时升官至山东省长助理。

齐崇怀的代理律师刘晓原表示,当年和王全璋就齐崇怀的所谓“漏罪”做的是无罪辩护。虽然名义上齐崇怀有申诉的权利,但就实际的司法环境,要地方法院纠正的难度很大。

刘晓原说:他(齐崇怀)那个案件在我们辩护律师看来是不成立的,明显的是和地方(政府)有很大的关连的。第一次判他,很快就要出来了,然后很短的时间,一个多月的时间内就完成了追究这两个“漏罪”,当场宣判。虽然地方官员换了,但我想地方法院要他们纠错,他们有没有这个勇气呀?所以,你说从法律上来说他可以申诉,但能不能纠正可能这个不仅仅是法律问题了。

本台记者致电滕州市法院和山东省高级法院,但两个机构的电话都没人接听。

齐崇怀(又名齐崇淮)曾担任多间媒体驻山东记者。2007年6月,齐崇怀将滕州豪华政府大楼的照片在各大网站披露,他其后被当局以“涉嫌经济犯罪”拘留,翌年以“敲诈勒索罪”判刑4年。2011年就在他即将刑满获释时,滕州法院又以多项“漏罪”并罚,判处13年徒刑,最后执行12年。

RFA

作者 editor

在 “山东记者齐崇怀坐牢逾10年获释 构陷官员已升职” 有 1 条评论
  1. 听说过这件事,那大楼是真的豪华!一个小小的县级市,黑!

评论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