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3-24

联合国多个工作小组的专家发表声明,关注709案目前在押律师江天勇日益恶化的健康,敦促中国当局提供适当的治疗,并向家人提供健康检查报告。江天勇的妻子呼吁当局改善江天勇的羁押待遇,希望官方按照承诺在8月底释放他。(吴亦桐/ 刘少风报道)

总部在日内瓦的联合国人权事务高级专员办事处,周五(23日)在官网发表给中国当局的声明,来自联合国不同工作小组的7位专家,对被以“煽颠”判罪及监禁的中国维权律师江天勇不断恶化的健康状况表示关注。

专家指留意到国际媒体对监禁中的江天勇身体虚弱及记忆力严重下降,怀疑遭到落药的报道;引发对江天勇遭受酷刑或虐待、且无法得到适当治疗的担忧。专家们敦促中国当局对江天勇提供紧急医疗救助,并要向其家人提供健康状况的报告。

专家还指出,在2015年7月开始的“709大抓捕”事件,波及数百名律师和维权公民,仍有很多人被拘禁且被单独关押,呼吁中国政府至少允许被拘押律师,能够与家人和自己选择的律师会面,以及有适当的治疗。

江天勇妻子金变玲向本台透露,江天勇的妹妹周二(20日)再到长沙第一看守所探望哥哥,担心恶劣的羁押条件;金变玲呼吁中国回应联合国专家及家属要求,并兑现有关释放承诺。

金变玲说:江天勇现在的羁押条件很不好,所在监室有30个人。他现在身体还是虚弱,呈现虚胖、记忆力减退的状况,具体江天勇什么时候转到监狱,看守所还是说等通知。我还是呼吁中国官方改善江天勇的羁押环境,保证他有合适的医疗。我希望中国当局遵守他们的诺言,让江天勇8月31号能够回家和父母团聚。

联合国的专家亦批评中国判决不透明及带来的负面影响,声明指感到沮丧的是,江天勇的家属和律师从未收到判决书副本,敦促中国政府尽快将判决书副本提供给他的家属及律师。

本台记者周六(24日)打通江天勇案官派律师杨杰林电话,询问判决书有否交给江天勇或者家人,杨杰林听到后就挂断电话。江天勇的妹妹去年12月直接到杨杰林的律师事务所索取判决书但遭拒绝。

江天勇案代理律师之一的蔺其磊向本台表示,虽无法律规定,但按照惯例和律师执业伦理,应向家人提供判决书文本,杨杰林所为显示是官方棋子的角色。

蔺其磊说:给判决书,这属于家属知情权的必然部分,官派律师他们这种介入方式,现在家属要判决书都不给。本来这种判决书都应该是公开的,这样的作法不是一个律师的做法,而是一个官方体制内人员的做法。

旅居挪威的中国前政治犯李方接受本台访问时,认为中国当局对政治犯一直使用折磨手法,去年离世的刘晓波、杨天水都是代表案例。709案律师和公民是当局的眼中钉,国际社会应该密切关注江天勇、吴淦和毫无音讯的王全璋等人的处境,继续向中国施压。

李方说:整个案子过程中,你只能说这是一个流氓政府所能做的。律师对法律是非常熟悉的,他不可能主动去触犯法律,把这么多的律师都投进监狱,那只能是政治案件了,这不是法律案件。在习近平开倒车这样一个时代,只会愈来愈紧。

江天勇近年活跃维权一线,早前因代理敏感案件多次遭秘密羁押和酷刑;709大抓捕之后,他为被捕律师奔走呼吁;2016年11月21在前去长沙了解709案律师谢阳受酷刑状况时遭秘密拘捕。江天勇失踪后,联合国的专家已多次发表声明,今次参加联合声明的联合国赤贫和人权问题特别报告员菲利普?奥尔斯顿(Philip Alston)曾在2016年8月访问中国期间,与江天勇见面。

RFA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