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3-26 爱吃带鱼的 8字路口

太监

周末的时候,8哥听到一个消息。

四川省网络作家协会(以下简称四川网作协会)的周主席,光荣地辞职了。

好多人为此欢呼。其中还有方舟子老师。因为他马上就在公号里发了一篇文章《网络作家梦游美利坚》。

这篇文章写于三年多前的2014年10月20日,指出了周主席的文章《梦碎美利坚》中,有多处造假和逻辑混乱的地方。

当初,这篇文章一发出来,方老师竟然被一夜间全网销号。他打假几十年,得罪的人没有一万也有八千,却从未有过这种事。后来虽然慢慢恢复了,但不能不说伤了元气,经常在公号里卖些自己的科普书籍。

现在,这篇旧文发出来两天了,方老师的公号还是好端端的没有被封。

看来,事情确实在起变化。

四川省网作协会肯定面临着历史转折。

8哥今天就来替大家关心一下四川网作协会。看看它和周主席,哦周前主席的不解之缘。

1

就像周主席当年的走红一样,有些事情的发生往往很突然。

他辞职的消息,是2018年3月21日上午,四川网作协会的第一届常务理事会第四次会议上放出来的。其实这是一个小插曲。

会议的主要议程,是审议通过《四川省网络作家协会第一届理事会第四次会议工作报告》,通报过去一年四川网络文学的发展情况。

这份报告介绍了去年四川网文界的一个突出现象:题材偏玄幻、都市和言情化。

比如,网络作家天蚕土豆的代表作《大主宰》在去年完结,阅读量达3215.4万。

比如,爱潜水的乌贼写了《武道宗师》,获得了“茅盾文学奖网络文学新人奖”。

比如夜神翼的《单身狗》,直击当下的单身现象,写得很走心,看过的单身狗都表示扎心。

听起来,四川的网络文学事业是欣欣向荣,形势一片大好。

作报告的是网作协会的常务副主席邓子强。奇怪的是,他只字未提主席周同志的成绩。

要知道,周同志的公号可是头部自媒体,这一年挥斥方遒,指点江山,几乎篇篇都是十万加,怎能忽略呢?

也许是个预兆。会议的最后议程是,同意周主席辞职。

四川网作协会的名誉主席,是四川省作协主席,写过《尘埃落定》的阿来老师。

8哥查到,2015年6月11日,网作协会成立的第二天,他在接受《京华时报》采访时,说了这么一番话:

第一,成立网络作家协会肯定是对现在这种新的文学写作形式的一种关注,这也是顺势而为。

第二,这也让我们作家协会有点惭愧,原来的作家协会还是基于对传统文学的理解,当网络文学已经造成足够大的社会影响时,我们不能假装它不存在。

第三,我们作家协会还是反应迟钝了一点吧,是在党委和上级机关的督促之下进行的这个工作。

阿来老师不愧是茅盾文学奖获得者,说话的水平和写作水平一样高。8哥找出了其中的几个关键句:

“顺势而为”“我们作家协会还是反应迟钝了一点”“是在党委和上级机关的督促之下进行的”。

这些话透露出的信息非常明确:

这锅,我们四川作协不背。

2

算下来,周主席担任这一职务有2年零8个月。他为这个协会做了什么事情呢?8哥很好奇,特意去查了查。

尽管8哥动用了各种搜索引擎,连不存在的都用了,除了看到周主席主持过一次会议外,没有其他的参加活动记录。

这次会议,是在去年4月8日召开的网作协会理事会第三次会议。那一次,他亲自主持。

唯一

网上能搜到的周主席参加的四川网作协会唯一一次活动

会议号召全省网络作家积极参加脱贫攻坚文学志愿服务,奋笔书写脱贫攻坚伟大实践。但在今年的网作协会工作报告中,8哥并没有找到哪位网络作家写了脱贫故事的小说。

周主席没能做到的还不止这些。两年多以前,网作协会刚成立的时候,他意气风发,当场发表了长篇致辞。

这篇致辞口味很重,也很玄幻,从割人肉、初夜权,一直说到北洋水师、淮海战役。但演讲主题还是很上进的。

他说,要“号召新一代网络作家有责任也有能力为被抹黑和贬低的中国文化鸣不平,肩负起自己的使命,为中华文化复兴而书写”。

“这是在川网络作家和川籍网络作家的一个大家庭,我希望能把它建成一个广泛的交流平台,让四川的网络作家走出去。”

“通过与名家大家的交流学习,以提升网络作品的深度和穿透力,希望四川网络作协有更好的作品推出,也帮助网络作家们成长。”

周主席还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他希望能通过自己在北京和四川的文化资源,将四川网络作协搭建成网络作家与学术界名家大家沟通的平台之一。

接下来,他会“利用自己掌握的一些渠道与资源,组织优秀会员出外采风,或者进行文学交流活动,知识讲座等”。

现在我们都知道了,周主席食言了。到底是喊口号不费钱。

为什么食言,我想可以从他谈到待遇问题时的回答看出来:

(参加网作协会)我们每个人都要交会费,有人问我是不是可以拿工资,是不是可以解决五险一金,是不是可以坐办公室⋯⋯这些都没有。

8哥想起了孟子老师说过的一句话:无恒产者无恒心。

3

实际上,四川网作协会里也没有拿工资的专职人员,主要由编制在四川省作协创联部的两三个人手做日常工作,相当于四川省作协下面的一个二级社团。

2015年6月10日,这个协会成立的时候,就显得有些跟风,或者说是被风给吹来的。它并不是第一个吃螃蟹的省。在它之前,已经有浙江、上海、广东、安徽四个地方抢了先。

你抢我的先,我抢你的人。四川网作协会真就抢来了一位大神。

这位大神就是《斗破苍穹》的作者天蚕土豆,真名叫李虎。他的作品在起点上获得过1.5亿的阅读量,是名副其实的大神。

因为定居杭州,所以在前一年浙江省网作协会成立的时候,他就加入了,并且当选了副主席。

但因为他1989年出生于四川德阳,所以这次四川网作协会成立时,也把他算进来,而且做了排名第一的副主席。

这一职位是如何提名和评选出来的呢?网作协会的协办单位之一,网络文学阅读品牌“甜悦读”的CEO张迅,介绍了流程:

四川省网络作家协会筹备领导小组向省委宣传部领导报选了13-15位候选人,这些候选人都是在网络文学界有影响力的“大神”作家。最终经审批确定5-6名候选人,在这些候选人中经票选选出主席及副主席职位。

也就是说,筹备领导小组在这个过程中起着组织的作用。一般来说,政府里的各种小组都是各种领导挂名的,真正办事的是办公室主任。这位主任就是邓子强,之前是广元市委的副秘书长。

邓秘书长,啊邓副秘书长,1972年出生于广元苍溪县,毕业于四川师范大学中文系,函授文凭。工作后当了公务员,又成了领导。

2014年8月份的时候,他还在广元主持召开“全市特种设备安全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征求意见会”。很显然,是因为筹备这个网作协会,特意把他调到省里去的。

8哥发现,四川网作协会的章程,跟浙江省的几乎一字不差,几乎是原样照搬过来的。这也可以理解,毕竟写机关公文出身的人,最大的技能就是复制和粘贴。

网协

网作协会成立当天,邓副秘书长当了常务副主席。

邓副主席的风格,跟周主席差异极大,这两年真是扎扎实实干了不少事。8哥稍微一搜,他到场参加的就有这些:

首届四川省小学生作文大赛总结会、四川省首届中小学生英语作文比赛、广元市脱贫攻坚文学作品研讨会、首个四川省青少年作家(特长)班授牌仪式、四川省小小说学会成立十周年座谈会、省作协下乡采风、四川作家卢一萍长篇小说《白山》研讨会⋯⋯

有些同学可能要问了,这些活动,跟网络文学都没什么关系呀?

没错,邓副主席是以四川省作协创联部主任的身份参与的。他以网作协会常务副主席的身份参与的活动,只有一个——2016年9月5日到9日举行的“四川网络作家重走长征路”采风活动。

在这次活动上,有27名网络作家参加。没有周主席的身影。

同时,邓副主席还帮助他的老家广元市,成立了一个网络作协。甚至在广元下属的利州区,也成立了一个县级的网络作协。须知,连四川的第一大城市,省会成都,都还没有网络作家协会。

不知道这种垂直化发展,是不是从区块链领悟到的。

4

前几天,有关部门召开了“第二期网络人士理论研讨班”,这是一次网络人士的“好声音”盛宴,参加的不是互联网大神就是老板。

很巧,有好几位都是四川籍,有南充人咪蒙老师,有德阳人天蚕土豆。但就是没有周主席。这就好比《金瓶梅》中没有西门庆,《白鹿原》上没有田小娥,是很大的遗憾。

不过,周主席也不用太委屈。

人生如一个8字,兜兜转转,最后还是回到原点。近5年前的2013年8月,他正是通过一次类似的盛宴,也就是一次“网络名人社会责任论坛”的邀请,才得以崭露头角,走向呼风唤雨的人生巅峰。

尽管,那次论坛的主持人,现在已经是一只老虎了。

而周主席辞职的消息,现在也从最早放出来的“四川作家网”删去了。搜索他的名字,只能搜到一篇2016年人民日报专访他的文章。

看来,这锅,四川作协是铁定不背了。

话说回来,咪蒙老师熟悉网络宣传与引导业务,又是货真价实的四川人。吃瓜群众普遍认为,由她担任新一届的四川省网络作家协会主席,是合适的。

想问路,请加8妹微信号(ID: crosseight8)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