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3-27

709律师大拘捕中,受害律师王宇一家虽然已经恢复行动自由,但仍未能与一般民众一样,享用社会的基本设施。即如到银行汇款给在澳大利亚留学的儿子,户口却被限制,银行拒绝为她汇款。王宇估计一家仍因709事件,继续受到当局的打压。(黄乐涛 报道)

律师王宇早已结束了取保候审,而儿子包卓谦已于本年初成功到澳大利亚升读大学,一家看似已经恢复自由。但当王宇周一(26日)首次于银行汇款到儿子澳大利亚的户口时,却遇到阻碍。

王宇周二(27日)对本台表示,他周一到中国银行打算以手机的银行户口汇款予儿子,当她向职员出示身份证后,职员告诉她手机户口被限制。其后,王宇于是到柜位要求职员处理银行户口汇款,但是同样不成功,她感到非常奇怪。

王宇说:就是我去银行,给我儿子汇款,然后说我被限制了,我不能汇款,我不知道什么原因,应该也没有冻结,因为我那个银行帐户还可以存款提款都可以,这个是没有问题的,就是不能汇款,银行他们自己也不知道,他们说也不知道是什么原因被限制了,肯定是有人限制了,而且是不能往外汇了,去银行要去投诉,现在等消息。

她表示,儿子于澳大利亚读书已经两个多月了,这次打算汇款9000澳元予儿子作为生活费,但却未能成功汇款,他担心儿子在国外没有足够的费用生活。

王宇表示,709事件后,一家人好不容易才回复一点自由,不希望当局再以709的事件为理由,令到儿子再次受到牵连打压。她希望银行尽快给她一个答覆。

王宇说:可能因为我们那个709那个案子什么的,可能被限制了,具体的我不知道,可能因为这个案子这个原因,然后这案子涉及一些人员,可能就被限制了,我也第一次给孩子汇,所以说也是第一次遇到这个情况。

有网上消息指,王宇的丈夫包龙军其后与国保通电话,国保得悉王宇银行户口被限制汇款情况后,表示愿意为她解决汇款的问题。本台记者多次致电包龙军希望了解情况,但电话一直无人接听。

王宇一家的朋友、湖南维权人士欧先生表示,认为王宇一家人现在仍受当局控制,而他们未能汇款予儿子,亦是当局的行为。他批评当局做法可耻,即使维权人士已经恢复自由,但仍受到打压。

欧先生说:从法律角度的话,王宇应该就是完全自由的,但是从这种不正常的这种政治制度之下,她其实虽然法律上意义上是一个自由人,但是实际上她也是不太自由的,比如说她可能很多方面都受到这种监控,比如她这个银行帐户的话,就不能给境外的儿子汇款,都是中国的这种政治制度造成的。

王宇曾代理多宗维权案件,包括被指分裂国家、已判无期徒刑的维吾尔族学者伊力哈木、以及为被控非法集会及寻衅滋事的北京维权人士曹顺利作辩护等。

她及丈夫包龙军,于2015年在709事件中被抓,被控“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她其后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认罪,2016年7、8月间,两夫妇于刑事拘留一年后获取保候审,但在国保的压力下,一直行事低调。两人的儿子多次被阻止出国,经过多番争取后,儿子最终于今年1月成功到达澳大利亚升学。

RFA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