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香港特约记者 甄树基 发表时间 05-04-2018

李锐

毛泽东前秘书、中共元老李锐

曾说过推动宪政民主是自己毕生追求的毛泽东前秘书、中共元老李锐,日前被指身体不适,多种器官衰竭,正在北京医院加护病房接受治疗。本月13日将是李锐102岁生日,台湾联合报引述消息人士称,李锐家人都盼望他能撑过这个时间。

据称,李锐上个月在家接受某港媒访问时,虽略有听力不佳及腿脚不便,但思维敏捷,声如洪钟,仍可在家中拄拐走动,同时视力、记忆力具佳,对于什么资料放在家中何处一清二楚。

联合报报道指,住院期间,李锐出现多种器官衰竭,家人都盼望他能够撑过4月13日的102岁生日。

被视为自由派大老的毛泽东前秘书李锐,从中共延安时期起担任毛泽东的秘书。中共建政后,他担任过水利部副部长;庐山会议上因支持彭德怀被定为“反党集团成员”,被撤销公职并开除党籍;文革期间被关押在秦城监狱;文革后获平反,1979年出任水利电力部副部长;1982年以后任中共中央组识部常务副部长;曾协助安排习近平从河北正定县调往厦门市任副市长,官升一级;从某种意义上也是习的仕途恩公。

不过六四事件中,李锐支持赵紫阳,对要求民主的示威学生表示同情。晚年专心于著述与思考,反思毛泽东、反思中国的共产主义运动、思考中共体制下“中国向何处去”,并支持杜导正所办的《炎黄春秋》。李锐曾说过,毛晚年错误给中国共产党和国家带来深重灾难,而推动宪政民主是他一生不懈的追求。他88岁米寿时,曾写过一首自寿诗,最后两句是“唯一忧心天下事,何时宪政大开张”。

有报道称,2012年中共十八大上,李锐曾猛烈抨击江泽民,呼吁“结束中共老人干政”的做法。去年中共十九大前,据悉习近平邀请一批百岁老人与会,其中包括李锐,但他以“脚痛”为由未出席。

法广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