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9日)

(独立中文笔会第八届会员大会秘书处报道)独立中文笔会于2018年3月28日至4月9日在网络社区召开第八届会员大会。213名有投票权的会员中的115人报到参会。根据大会通过的议程,大会召开了四次全体会议,修改了《独立中文笔会章程》和《独立中文笔会会员大会议事规则》,通过了理事会提交的工作报告和财务报告,根据章程改选了理事会。

独立中文笔会于2001年7月成立,同年10月在伦敦举行的国际笔会第67屆代表大会上被高票接纳入会,最初名称为中国独立作家笔会,创会会员为海内外31位中国知名作家,流亡美国的两位著名作家刘宾雁先生(已故)和郑义先生分别担任主席和副主席。2003年到2016年,笔会在网络社区相继召开第一届至第七届会员大会,刘晓波(第一届、第二届)、郑义(第三届)、廖天琪(第四届、第五届)、贝岭(第六届)、廖天琪(第七届)相继担任会长。第一届会员大会,将笔会名称改为独立中文作家笔会。第二届会员大会制定章程,将笔会名称改为独立中文笔会,根据国际笔会的会员标准,鼓励更大范围内的中文写作者加入笔会。第五届会员大会修改章程,通过对会员权利和义务条款的细化,以强化笔会的会员制特点和会员的参与程度;将会长负责制改为理事会负责制,将理事任期从四年缩短为二年,将副会长由会长提名搭档直选改为理事会互选,以强化笔会的多元民主分权制度;取消笔会不得从事出版的限制等,以推动写作和出版自由。

本届会员大会由上届会长廖天琪担任大会主席。她在开幕词中首先向全体会员问候致意,感谢大家的耐心和积极参与。她说:上次第七届大会是于2016年2月结束的,两年时间过去,这期间有一些令人痛心的事情发生。各位知道上次换届后,笔会分裂了,笔会的经费来源也断绝,至今尚未恢复。然而这些困难我们都克服了。我们独立中文笔会得到国际笔会和国际社会的承认,两年之间举办了很多文学活动、参加国际的文学会议、举办本笔会的年会和颁奖典礼,国内的会员多有前来赴会者。营救国内遭难会员的工作也从未停顿。然而最令人悲痛、悲愤和担心的事依然发生了,我们爱戴的前会长、荣誉会长、诺贝尔和平奖得主刘晓波先生于2017年7月13日因肝癌不治,溘然长逝。我们敬佩的同事杨天水先生在漫长的服刑中也因脑瘤于2017年11月病逝。他们两位长期无辜系狱,疾病得不到治疗,最后遗恨离世。然则他们为言论、思想自由作出的贡献和勇敢不屈的精神风骨将永存于世。此外,我们所尊敬的另外三位会员周伦佐、李咏胜、李柏光也都在近期不幸去世,我们哀悼缅怀逝者,他们的音容笑貌将长驻我们心中。目前还有九位会员在狱中,我们思念牵挂这些朋友,会继续为你们的自由呼吁声援,等待你们重获自由回到我们的群体中。我们关怀尚在软禁状态中的刘霞和其他还在受到骚扰和监视之中的会员。独立中文笔会并不仅是个志同道合、文友相亲的组织,把我们紧密联系在一起的除了那共同的追求言论自由的理念之外,还有勇气和坚毅。大家虽然分散在世界各地,但是我们的心和精神是比邻的。笔会这两年的工作进行顺利,这跟国内会员们勇敢坚持自己的自由写作,不屈服于警告、威胁和压力的凛然大义是分不开的。尤其感谢各个岗位上的工作人员绝大部分都是义工,他们认真执着,坚守岗位。在此,我表示深切的敬意和谢意。

大会的第一次全体会议上,大会主席指定了大会秘书处,成员包括赵达功、王金波、陈标、肖国珍、张裕、李金芳、李进进、蔡咏梅、武宜三、李海、一平、潘永忠、齐家贞、唐肆啼、吴乐宝、尾生、张起、刘荻、小乔,其中赵达功为大会秘书长,王金波、张裕为大会副秘书长,蔡咏梅、吴乐宝、武宜三为监票人。随后,大会经过讨论和现场公开投票表决,相继无异议通过了理事会提交的《第八届会员大会会议议程》、《章程》修正案、《会员大会议事规则》修改案,以及大会主席指定的监票人人选。

这次修改《章程》和《会员大会议事规则》(分别另行发表),主要是汲取第六届会长利用职权相继抗拒理事会多数和会员大会多数决定导致分裂的教训,继续消减会长个人负责制的消极作用,进一步强化理事会民主负责制的分工合作功能;会员大会将选举大会直选会长的权力授予理事会互选,并可实行会长轮值制,使笔会得以始终置于理事会集体领导之下,消除个人集权和分裂的制度性隐患。章程和大会议事规则还根据现实条件和需要做了部分细节上的调整修订。

大会的第二次全体会议上,经过讨论后无异议通过了理事会提交的工作报告和财务报告。本会自上届发生分裂导致主要经费来源断绝以来,本届两年外来经费严重短缺,主要靠会员捐款和申请小额临时资助,工作人员坚持尽力义务奉献,仍一如往常做了大量工作,殊为不易。

大会的第三次全体会议为理事选举。选举开始前,参选理事的廖天琪委托大会副秘书长张裕担任大会主席。4月8日公布选举结果:十二名理事候选人中有九人当选为理事、二人当选为候补理事,其中廖天琪、赵达功、齐家贞、李海、刘荻、杜导斌六名上届理事连选连任,王金波、高瑜、何德普三人高票新当选为理事,潘永忠、徐永海二人新当选为候补理事——其中八人居住国内,三人居住海外,新老结合相得益彰,有利于笔会管理层的延续性和可持续性发展。

大会的最后一次全体会议上,第七届现任会长廖天琪致闭幕词。她说:

本届会员大会在平稳和谐的气氛中结束。这要感谢大会秘书处工作人员,尤其是监票人的辛劳。当然也感谢所有参选理事的会友,你们的参选表明了自己愿意为笔会无私地贡献自己的时间和精力。大会期间,对于会员的质疑提问,有关工作人员给予了满意的答复。会员们能够体谅目前本会面临的一些困境,充分配合而不苛求。对于过去两年本会在经费极度短缺的情况下,依然将各方面的工作尽力做得圆满,也给予肯首。目前对于国内的会员来说,自由写作依然不是理所当然、不受干预、不付代价就能享受到的权利,但是我们笔会的存在就是为了维护国内会员们的这种权利,不论顺境逆境,我们的努力都不会松懈。让我们文人相惜、相亲,守望相助,今后更加强沟通,精诚团结。我衷心祝贺当选的理事们和候补理事们。新一届理事会将继续把自由写作作为最神圣的目标为之奋斗。大会闭幕后短期内理事会内部将协调讨论,产生会长、副会长、秘书长和各工作委员会的负责人。

独立中文笔会是国际笔会——世界上最悠久的人权组织和国际性文学组织的157个成员分会之一,致力于维护全球中文作家的言论和写作自由,维护世界各地因从事其专业工作而遭监禁、威胁、迫害或打压的作家和新闻工作者的权益。关于笔会致力于保护作家和维护言论自由的更多信息,请参见https://www.chinesepen.org 。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