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4-08

林莽、崔浩新(真回安然)

2018年3月24日,山东回族诗人安然(左)与他参加的鲁迅文学院作家班的导师林莽(右)要求写下论文《我的诗歌志》,为一篇涉疆文章。(吴亦桐提供)

井冈山干部学院

井冈山干部学院隶属中共中组部的爱国教育基地,鲁迅文学院进修班的学员在此接受“红色教育”。(吴亦桐提供,2018年4月8日)

山东回族诗人安然在官方强迫下,要到井冈山接受“红色教育”,在他到达当地机场时,即遭国保拦截盘查,疑与他近期发表涉及新疆的作品有关。今次参加的鲁迅文学院作家班,他相信是官方的招安统战手法,加入大量“习近平思想”等的政治课程。(吴亦桐/ 戴维森报道)

回族诗人安然(本名崔浩新)在周日(8日),被迫随同北京鲁迅文学院作家班学员,到江西井冈山接受“红色教育”,他在午间到达井冈山机场时,手持打印安然照片的两名便衣人员,逐一比对后将他拦截,要求检查他的行李和随身物品。

由于拦截人员并未对其他团员作出类似要求,安然拒绝配合检查,并要求对方出示身份证明和作出明确的搜查理由,对方被迫承认为当地国保人员。其后在北京鲁迅文学院带队教师,以及当地接待机构的井冈山干部学院人员的交涉下,国保终允许安然随队离开。

安然在接受本台访问时,怀疑国保今次行动,与他今年在参加鲁迅文学院作家班期间发表的一篇涉及新疆作品有关。

安然说:我写了一篇文章叫《我的诗歌志》,记录我诗歌生涯的很大一部分都是关注新疆的,那些诗还是非常敏感的。这篇作品在学校里流传,我觉得这篇作品可能是个导火索,他们谁都容忍不了。

安然对本台透露,上个月在山东省作家协会的极力要求下,他第二次参加鲁迅作家文学班;早前山东作家协会通过安然所在辖区清真寺的阿訇及安然的父亲向他施压。他指曾于2015年首次参加一个月的培训,当时主要为文学研讨课程。

今次文学班为时长达50天,开班后安然才发现加入很多“政治课程”。他曾在政治课堂上与媚习、大谈反美和攻击伊斯兰信仰的“红色作家”发生争拗。而今次到井冈山的行程,亦是入学几个星期后才得知,而学校威胁他必须要参加。

安然说:这次来让我很吃惊!还有政治学习,学习“习近平思想”等,还有到井冈山接受“红色教育”,我没有想到这是一个“鸿门宴”。

安然多年前加入独立中文笔会,对于安然被邀请参加学习班及遭国保盘查,独立中文笔会前秘书长张裕认为,官方举办这类作家班不排除有招安目的,但对于其中不被拉拢的有良知作家,肯定会列为重点维稳目标。安然的回族身份和涉及新疆作品,应该是他被国保监视的原因。张裕批评在习近平高度集权的时代,言论紧缩几乎超越文革。

张裕说:涉及到新疆就是敏感的事,而且他又是回族,估计和这个也有一点关系。像中国在文革时就是表态,让你上政治学习,现在倒退到文革、文革以前的程度了。人都是有尊严的,这是侵犯太多人的底线了。

现时安然已与北京鲁迅文学院作家班学员一同入驻井冈山干部学院,地处深山的教育基地隶属中共中央组织部。安然认为在此地方有如软禁,预计国保还将对拒绝“红色教育”的他,作出进一步维稳。

现年39岁的安然为山东济南人,除小说和诗歌外,还撰写社会观察及评论文章。

RFA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