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4-09

笔者在本专栏发表《不蒸包子争口气,誓与川普竞高低》的当天,中共人民日报旗下的《环球时报》发表社评:《用打抗美援朝的意志打对美贸易战》。文中说:中美贸易战的形势有迅速升级之势,华盛顿和北京实际都在做“战前动员”,双方没有谈判,而且各自对这场冲突认识的差距不断扩大,贸易战实际爆发的可能性在快速增加。

上点岁数的中国大陆人都会记得毛泽东时代无数政治口号中的那句“美帝国主义亡我之心不死”,放言发动第二次抗美援朝的官媒文章如今又重弹“国际阶级斗争”老调,说是美方的言行帮助中国社会确立了这样的认识:这不是普通贸易战,而是美方遏制中国崛起、要将美国全面优势永久化的战略行动。这样一来,中美贸易战的性质就发生了变化,两国贸易战很难以美日的化解模式加以解决。双方都认为它事关各自国家在未来世界经济中的地位和整个国家前途,那么很可能双方都会使出最大的力量,不惜代价地将贸易战打下去,使它获得某种决定性意义……。这次美方发动贸易战的方式尤其粗暴,开出的是让中国“自废武功”的价码,它在将中国逼上梁山。以贸易战对贸易战的方式对美开展全面抵抗势必成为中国的唯一选择……。

仍然还是由胡锡进任主编的这份环球时报自己简称“环时”,但在北京的记者同仁都称它为“混球”。有内地朋友透露说,“混球”的这份社评不象是胡锡进手笔,很可能是习近平刚刚任命的人民日报总编庹震亲自捉刀。

该记者朋友分析说,如果是胡锡进捉刀,那么文章内容包括耸人听闻的标题都不过是胡锡揣摩上意的结果,因为依胡锡进的级别,尚不能直达天廷,而庹震就不一样了。无论是毛泽东时代还是邓小平时代直至如今的习近平时代,党的最高负责人常常都会不经过中宣部长这一层直接人民日报社下达指示,所以,如果此篇扬言发动第二次“抗美援朝”的社评是直接出自庹震之手,那么肯定是奉旨行事,甚至连标题都可能是直接出自圣上御笔。

该社评中所谓“以当年抗美援朝那样的意志坚决打垮特朗普政府的贸易进攻正在作为中国上下的战略决心树立起来”这样的表述,确实是很象习近平的口气。

该文认为上一次的抗美援朝给中国造成了损失,但它迫使美方在三八线上最终签字,重创了华盛顿的战略傲慢,赢得了之后很多年美国社会对中国的战略尊重。今天的中美贸易战,要求我们有同样不怕牺牲、不惜代价的战略气概,坚决打出迫使美国将对华不断挥舞的大棒当柴火烧掉的中美关系新局面。

上一次的抗美援朝的发生是因为美国军队打到了鸭绿江边,今天美国发起的贸易战也在冲击中国的核心利益线。我们无处可退的危机感,和为维护国家根本利益决不可对美方让步的坚定意志正在中国全社会凝聚起来。我们知道将付出一些牺牲,但我们更了解,霸权的贪欲是没有底线的。如果我们今天不筑起“人在阵地在”的钢铁贸易防线,那么明天我们会失去什么将是无法预测的。

该社评还杀气腾腾地威胁说:今天的中国与美国打贸易战,与60多年前打抗美援朝时候的中美力量对比已经完全不可同日而语。今天的中美贸易战是大体势均力敌的较量,美国的绝对优势是华盛顿自吹自擂的,这将不是美军飞机大炮对志愿军“一把炒面一把雪”的战斗。北京有能力在每一场贸易战交锋中打痛华盛顿,让美方蒙受与中国大致相同的损失。我们有充分的根据相信,这场贸易战是中美一起打,一样痛。“中国人躲进坑道里,美国人狂轰滥炸”不可能是这场贸易战的逻辑。中国打贸易战的武器和弹药十分充足,我们的主动性和创造性将有巨大发挥空间,由于贸易战带来的痛苦将刺激中国经济转型和战略创新能力,它很可能成为加快中美综合实力进一步接近的机缘。

环球时报的这篇扬言发动第二次抗美援朝的社评一经刊出,中国内地网站纷纷转载,环球时报自己的网站是刊登出了“毛主席语录”:我们是要和平的,但是,只要美帝国主义一天不放弃它那种横蛮无理要求和扩大侵略的阴谋,中国人民的决心就是同朝鲜人民一起,一直战斗下去,这不是因为我们好战,我们愿意立即停战,剩下的问题待将来解决,但美帝国主义不愿意这样做,那么好吧,就打下去,美帝国主义打多少年就打多少年我们也准备打多少年,一直打到美帝国主义罢手的时候为止,一直打到中朝人民完全胜利的时候为止。

与环球时报发表的扬言发动第二次抗美援朝的社评相互应合,人民网于同一天刊登了人民日报海外版文章《“纸老虎”从来吓不倒中国》。有爱国五毛直接用“毛主席语录”回应该文:美帝国主义和一切反动派都是纸老虎。在强大中国人面前打贸易战失败是注定了的。现在称美国是“纸老虎”,恰如其份……。敌人一天天烂下去,我们一天天好起来,“他们要打多久,我们就打多久,一直打到完全胜利。”美国来势汹汹、气焰嚣张,我们沉着应对、成竹在胸。今天的中国,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强大、更自信、更勇毅,谁要阻止中国的发展壮大,就是螳臂挡车、蚍蜉撼树,也终将付出惨痛代价!我们一直打到特郞普举手投降!

正如环球时报的社评所说,美中贸易战目前毕竟还没有正式开打,华盛顿和北京都还在进行各自的“战前动员”。也就是说,中共政权决心已定的第二次“抗美援朝”的“抗美”还没有开始,但它的“援朝”则已经抢在“抗美”之前先开始了。

一则题目为《金正恩访华后中朝恢复贸易显示中共大手笔援助朝鲜》的外界综合报道揭露说:金正恩访问北京后,网传有大批中国货车向朝鲜运送物资,中共喉舌媒体也罕见的为朝鲜经济宣传。评论认为,这些迹象显示,中朝两个共产政权正在唱双簧对付美国,结果将伤害半岛无核化。

2018年3月29号,也就是金正恩访问北京返回朝鲜的第二天,网络上传出的一段影片显示,大批中国货车正在横跨中朝边境的鸭绿江大桥上排队,将物资送往朝鲜。上传视频者称,中共在大手笔援助朝鲜。视频是4月2日从货车上向外拍摄的,现场所见,一列接一列的货车和轻型货车,正在鸭绿江大桥上等待行驶。当中部分货车因货柜密封,无法得悉内藏的货物;另部分货车的货架上,则载满由白色和黄色麻袋装载的货物;部分货车则装有电缆、钢铁等建材。影片中间有一段只是拍摄了货车经过鸭绿江大桥时的桥墩。

另有,多家位于辽宁的大型朝鲜餐厅,在金正恩访问北京后,已经重新开张,来自朝鲜的女服务人员也回到了工作岗位。有记者当天向辽宁丹东和沈阳市的多家朝鲜饭店打电话询问时,女服务员都以略显生硬的中国话回答说:他们正在营业,可以预约。

联合国安理会在2017年9月和12月通过的对朝鲜制裁协议,明确禁止国际社会向朝鲜海外劳工发放新的劳动许可,并且必须在24个月内遣返朝鲜工人。

韩国《东亚日报》4月3号的报导称,中共放松对朝鲜制裁的动向,除了停止遣返朝鲜工人的程序外,韩国政府还获悉,往返于丹东和朝鲜之间的卡车数量3月份就已经从今年初的20~30辆左右,增加到了50辆。

也就是说,金正恩访华之后,习近平政权已经公开违反联合国的这个制裁令。

其实,仅仅从逻辑角度判断,习近平在北京与金正恩重新称兄道弟之后,北京对平壤重新恢复大量援助是毫无疑问的。习近平用比当年毛、邓、江分别给金日成和金正日还要高出许多的“极为罕见”的超高规格礼遇金正恩之后,即使金正恩自己不先张口,外号“大撒币”的习近平都会非常仗义地拍着胸脯对金正恩说一句“有什么困难尽管说”。

有兴趣的读者和听众不妨上网观看一下平壤方面公布的金正恩成功访华的长达42分钟的实况录相,其中习近平满脸堆笑地向金正恩夫妇逐一介绍大小近百件贵重礼品的过程似乎一点没有删节,其用意就是要对外展示中共政权又重新恢复对北韩政权的慷慨大方了。

事实上,如果仔细研读中共政权对外公开报道的内容,即能够从中品味出习近平在与金正恩握手言欢之后的“亲切会谈”过程中已经就过去参与联合国制裁一事向金正恩表达了婉转的歉意。详细的分析内容留待下篇文章继续介绍。

RFA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