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以外资工厂多而著名。路过苏州但是没有在那里长久生活的人,很容易为那里美丽的外观所迷惑。且不说小城市昆山的花园般的景象,即便是周边的一些镇子,也热热闹闹,到处工厂,马路新颖,树木青葱。

谁知道就是在这样的环境中,多数工厂都是血汗工厂。那里的工人们每天干活在14个小时以上,没有加班费,除了不开工,几乎没有休息日,伙食很差,住房周围很少能够有象样的足够的公共厕所,老板任意克扣工资。就是说,工人们的劳动条件、生活环境、和应有权利,没有得到很好的保障。

5月16日,苏州凯尼电器厂(电话:86-512-66658583)里的工人罢工,原因是老板突然单方面削减所有员工的工资,有的削减3、400元,有的削减2、300元。平均下来,工人们只拿到6、700左右的工资,和以前协议约定的工资有很大的差距,不足以应付苏州的高价位的房租、吃饭、交通的开支。于是,工人们就愤怒了,停工停产。后来究竟如何解决,是老板顺从了工人们的要求?还是老板借助官方的力量,迫使工人们屈服?不得而知。

苏州的蒲庄开发区那里,有众多的制衣厂。工人们多数是年轻的男女,来自农村,有熟练的岗位经验,有罕见的从他们父母那里继承过来的吃苦耐劳的毅力,每天早晨8点左右,干活到晚上11点左右,中间除去中晚饭两个小时,计算下来,1天要干14个小时以上的活。尽管这里得到工厂都有保底900元月薪,但是1天14个小时,就按照12小时计算吧,是法定1天半的劳动时间,这样算下来,保底月薪实际是600元。这是很低的工资了。

由于长年累月的劳累,加上没有良好的生活设施和生活质量,工人们多数体质上受到伤害。他们就象我们的中华民族一样,严重透支了未来。那可是一些非常年轻的男女呵!多数是20岁左右的民工。他们是农民的子女,为了最基本的生存,不得不将自己出卖给那些血汗工厂。世界上还能找到中国这样的血汗工厂吗?为什么很多外资工厂乐于到中国投资?这样的工资,这样没有权利组建自己工会以抗衡资方的国家,不是贪婪的资本家的最美妙的乐土吗?

当世界上人们欢乐地享用廉价而物美的中国产品,谁想过那是中国血汗工厂的年轻男女们的身心疲惫的成果?当那些大人先生们炫耀引进很多外资的时候,谁想过苏州那些血汗工厂的工人们,连洗个热水澡也是奢侈的愿望?更让人心寒的是,他们成千上万的人,整天为缺少公共厕所而焦虑。那些只看到美丽外观的、经常坐在书间赞美中国进步的教授、博导们,你们想过那些血汗工厂的工人们,也应该享有组建自己工会的权利吗?而你们闭眼吹捧的进步,不过是剥夺了基本人权的一些物质上的变化!你们自以为学富五车,可是为什么眼界是那样的浅狭,只知道趋炎附势?《经济、社会和文化权利国际公约》第8条规定:

一、本公约缔约各国承担保证:(甲)人人有权组织工会和参加他选择的工会,以促进和保护他的经济和社会利益;这个权利只受有关工会的规章的限制。对这一权利的行使,不得加以除法律所规定及在民主社会中为了国家安全或公共秩序的利益或为保护他人的权利和自由所需要的限制以外的任何限制;(乙)工会有权建立全国性的协会或联合会,有权组织或参加国际工会组织。

要改善中国血汗工厂工人的待遇,实现他们应有的权益,中国政府必须尽快考虑履行自己做为以上公约签约国的义务,放弃压制自由工会的错误的政策,将人的尊严、权利还给工人大众。

2005年5月28日于南京东山

民主论坛

作者文集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