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智利独裁者皮诺切特,自退位后在媒体上少见曝光,不料在赴英国治病时惹上一场官司,再度成为舆论关注物件,从此麻烦不断,又成了人们谈论的话题。

说起这位皮诺切特,一般人只知道他是一个以反共著称的大独裁者,殊不知他也是共产党独裁者的崇拜者。譬如在拉丁美洲,皮诺切特最尊敬的统治者就是古巴共产党领袖卡斯楚。另外,说来你也许不信,皮诺切特最崇拜毛泽东。皮诺切特退位后曾经去过北京,参观过毛泽东纪念堂。这次参观给他留下极为深刻的印象。

一谈到毛泽东,皮诺切特的声调都变得轻柔虔诚了。他对来访者说:“他们带我到一座巨大的殿堂,我怎么跟你说呢?就象美国国会大厦那么大。每天有上千人前往献花致敬。我进入殿堂,不过毛不在那里,毛在里边第二间大殿,那里的墙全是用的黑色大理石,中间安放着毛的灵柩。巨大的纪念堂,四周全是黑色,淡淡的灯光,灵柩,何等的庄严肃穆!”

皮诺切特到底有何感想呢?不管怎么说,毛是二十世纪共产主义的一个偶像,而皮诺切特却是以反共为终身职志。“我的感想很简单,”皮诺切特说,我想起十九世纪一位西班牙诗人的诗句“唯有死者长存”:“因为那个地方的庄严辉煌──陵墓、棺柩、黑色。毛的一切权力都化为这座纪念堂,我认为这是一个值得研究与思考的问题:在享有如此巨大的权力之后,在支配了千千万万人的命运之后,毛泽东是怎样寿终正寝,静静地躺进水晶灵柩,独自一人,在体育馆大小的一座宫殿里,为黑色大理石遮盖。”

由此可知,皮诺切特对毛泽东的崇拜原来是一个独裁者对另一个独裁者的惺惺相惜。什么阶级,什么主义,其实都无关紧要。

今天,在中国,也有不少毛的崇拜者,其崇拜的原因也多种多样。那么,这中间有没有人和皮诺切特一样呢?热爱自由的朋友们,要警惕!

2001年11月9日

《胡平文库》时政·观察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