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次台湾选举,再一次对中南海造成震撼。

在国内,中共当局故作镇定,若无其事,竭力淡化对台湾选举的报道,压制对台海关系的讨论,可是,在新闻自由言论自由的海外,中共鞭长莫及,各种不同意见纷纷发表。尽管人们对这次台湾选举的意义有不同的解读,但是绝大多数人都认为这是中共对台政策的一大失败。就连那些支持中共一国两制政策的华人也对中共以往的做法表示不满。

12月9日,一个名字叫全球华人反独促统联盟的组织在纽约曼哈顿中国城举行座谈会,对中共对台政策提出批评。这是该组织第一次对中共当局进行这样公开的批评。

该组织成员在发言中指出,近些年来台湾多次选举的结果都和北京当局的期望背道而驰,大陆对台政策必须作出适当调整。在几次失败后,北京不能再找理由自圆其说,应接受教训,调整策略,听一听台湾人民的心声,理解他们的感受,以感性打动台湾的民心,才能获得更多民众支持。

上述批评,本无新意,唯出自一向支持中共一国两制者之口,故值得重视。它至少表明,如果中共再不调整对台政策,连他们这些组织也难以自处了。

问题是,中共会接受教训,调整对台政策吗?

且不说在当下,高层正为明年的十六大明争暗斗,两岸关系和对台政策本来就是一道令人头疼的大难题,谁肯在这个时候去给自己找那份麻烦?再说,站在中共的立场上,所谓对台政策实在也没有多少可以调整的余地。

当年邓小平提出用一国两制的办法解决台湾问题,原是针对尚在威权时代的国民党政府喊话:“你们与其等到日后本土力量成了气候,将你们取而代之,何不如趁现在大权在握时接受我们的‘招安’,虽说降了一级,但总能保住权力。”自从国民党政府坚决开放民主,一国两制就失去着力点而名存实亡;何况今日。

当然,统一还是有希望的。关键是大陆必须改革政治,开放民主,同时承认双方对等地位。可是,中共敢这么作吗?

2001年12月19日

(大纪元版权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胡平文库》时政·观察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