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者按”由《北京之春》杂志社、“公民力量”主办的“中国海外流亡者回国权利研讨会”于9月1日下午在纽约法拉盛喜莱登饭店会议厅举行。《北京之春》杂志主编胡平主持了会议,500余名各界民众参加了集会。《北京之春》发行人于大海、“公民力量”发起人杨建利、中国宪政协进会理事长王军涛、原天安门学生领袖项小吉、《北京之春》编辑周义澄(亚衣)在会上作了发言。《零八宪章》签署者,上海维权人士冯正虎和新西兰媒体工作者王宁在会上作了书面发言。本刊此期在封面主题栏目中将会议主持者的引言和各位发言者的文稿刊登如下。在会上发言的原广州民运领导者、流亡作家陈破空因刻在欧洲访问,其发言稿将在下期刊登。

今天这个会议的主题是争取回国权。这不是新问题,这是老问题。1994年年底,我们获得了一份中共当局的禁止入境黑名单。自那以后,争取归国权的问题就提上日程。

和其他形式的政治迫害相比,禁止回国似乎是个较小的恶。但是我们必须看到,禁止回国同样是对基本人权的公然侵犯。《世界人权宣言》写得清清楚楚:每个人有权回到自己的国家。中共在实行其他形式的政治迫害时,往往还要装模作样地引用这一条或哪一条法律条款,可是它在剥夺我们的回国权时总是一言不发。譬如说,有的人持有合法的中国护照,却在海关硬是给挡在外面。如果你质问它为什么,它就说:“你的问题你自己清楚。”实际上,这是它讲不出法律依据,因为它无话可说。一方面,中共确实有禁止回国的黑名单,但另一方面,它又不敢承认它有这样的黑名单。这说明它自知理亏,它知道这事拿不上台面。

10多年来,我们为了争取回国权,开过会,写过文章,发过呼吁书抗议信,还有不少人以这种方式或那种方式闯关。我要说的是,我们这样做,并不是寄希望于中共当局,而是寄希望于中国人民,寄希望于我们的同胞,寄希望于那千千万万当年和我们一道上过街游过行,喊过口号签过名的人。

是啊,如今40岁以上的中国人,包括当年的留学生,包括当年就小有名气或大有名气的文化人,甚至也包括现今的若干中共官员,20年前,有几个没参加过那场运动呢?20年了,应该开口说话,为自己当年也参加过的那场运动说句公道话了。否则,人家会以为你们已经反悔、已经赞同那场大屠杀了。

你说你害怕。这我们理解。其实照我看,今天中国就两种人:有的人怕,有的人不怕。不怕的人不是不怕;不怕的人是不怕“怕”,也就是说,不怕的人是有恐惧而又克服了恐惧。怕的人又分两种:有的承认自己怕,有的不承认自己怕。承认怕的人就已经开始超越了怕,在某种意义上就已经是不怕了。最可怕的是怕说怕,是不承认自己怕,是屈服于权势然后还说是自愿的。

说到怕,我们也该问问自己怕什么,我们是怕谁呢?你说,怕共产党。谁是共产党?今天的共产党不就是你原来的同学、你原来的邻居、原来的同事吗?有那么可怕吗?当着这些老同学老同事老邻居的面说一句“为六四平反”就那么难吗?

当然,如果你真的反悔,真的赞同六四屠杀也可以。人是可以变的嘛。那就请你把你如何转变的心路历程讲出来,启发启发我们这些仍然执迷不悟的人不好吗?如果你真的是思想转变而不是趋炎附势的话。如果你的良心是清白的,为什么不理直气壮地大声说出来呢?

上面这些话,是从回国权问题引出来的,但是我的意思,决不只限于回国权这个问题。就算你认为中国的民主必须要慢慢来,那么,在六四过去20年后的今天,也总该为八九、为六四,公开说几句话了吧。

来源:《北京之春》2009年10月号

《胡平文库》时政·观察

作者 editor